2017安徒生奖在丹麦颁发 中国学者李文婕获奖

来源:海外网
2017-04-05 16:18:08

2017安徒生奖在丹麦颁发 中国学者李文婕获奖

图1:丹麦文化中心秘书长Michael Metz M rch为李文婕博士颁奖

2017安徒生奖在丹麦颁发 中国学者李文婕获奖

  图2: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大使刘碧伟与文化处二等秘书吉莉莉与获奖者合影

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15:30,2017年度安徒生奖在安徒生的故乡、丹麦奥登塞市颁发。继林桦(1997年)和石琴蛾(2006年)之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李文婕博士成为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从1996年起,丹麦每年都会在4月2日安徒生的诞辰日在他的家乡奥登塞市颁发“安徒生奖”,奖励所有为安徒生研究和安徒生作品推广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奖项设立至今,有60余位来自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文化人士和团体获得此殊荣。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也于2004年因其多年来对安徒生艺术及文学作品推广的贡献而荣获这一奖项。

李文婕博士毕业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从事安徒生研究近8年。其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安徒生童话故事在中国的译介及其对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的影响、安徒生童话在中国的传播与丹麦在华国家形象的内在联系等与翻译及跨文化传播研究相关的议题。安徒生奖组委会的评奖陈述将李文婕博士称为“研究安徒生童话在中国发展与传播历史的先驱者”,在4月2日的颁奖礼现场,颁奖嘉宾、丹麦文化中心秘书长Michael Metz M rch在题为“Bridging China and Denmark”的颁奖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李文婕博士的成绩,称其是“站在老一代学者肩上、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一代中国学者”,和安徒生一样“兼具本国意识和国际视野”,她的研究不仅“揭示了安徒生童话进入中国的途径和历程,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安徒生在中国的面目”,而且“增进了中丹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巩固了中国和丹麦之间重要的文化纽带”。

丹麦文化大臣Mette Bock 、奥登赛市市长Peter Rahb k Juel、 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以及各界人士约200人参加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后,奥登塞市政府还举行了颁奖晚宴及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庆祝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