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法院开始审理总统选举涉嫌舞弊贿赂案

作者:陈威华 来源:新华社
2017-04-05 16:18:08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4日电(记者陈威华)巴西最高选举法院4日开始正式审理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是否存在舞弊和收受贿赂问题。但此间观察家指出,该案审理过程难度较大,最后可能不了了之。

据悉,巴西最高选举法院主要审理焦点是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罗塞夫及其竞选搭档特梅尔是否动用公权干扰选举进程,是否接受不当政治捐款以及是否从巴西石油公司大型贿赂案中受益等。

如果最后被判存在违法行为,巴西现任总统特梅尔将被罢免,而去年遭弹劾下台的罗塞夫将在8年内不得参选及出任公职。新一任总统将由议会通过间接选举方式产生。

特梅尔当天表示,他以“平和心态”等待巴西最高选举法院的审判结果。

但巴西门户网站G1分析认为,此案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审结,被告人辩护律师可能就审理程序不断提出异议,其结果将导致审理过程无限期延长。

巴西2014年举行总统选举,罗塞夫获得连任。随后,败选的巴西社会民主党起诉执政党收受了企业的非法政治献金,法院接受起诉并立案调查。

巴西法律限制企业为大选提供捐款,而且各政党须将捐款数额向选举法院报备,秘密获取政治献金被视为非法与犯罪。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