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体验罗马国际马拉松赛

作者:罗娜 来源:新华网
2017-04-05 16:35:08

新华网罗马4月5日电(记者罗娜)在风雨的洗礼下、在永恒之城的古迹中纵情奔跑是怎样的体验?2日在千年古城罗马举办的第23届罗马国际马拉松赛就能告诉你答案。

罗马国际马拉松赛创办于1982年,是国际田联(IAAF)的银标赛事。历经35年的发展,该赛以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厚的人文底蕴、优质的线路设计成为全球知名赛事。

罗马国际马拉松赛被誉为“最文艺”的马拉松赛,这绝对是名副其实。全长42公里的赛道起点位于斗兽场正对面的帝国广场,途径威尼斯宫、市政厅、真理之口等著名景点。据组委会的数据,路线覆盖了罗马城里500余处文物古迹,选手还会经过共有8公里长的黑石古街道。

今年的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30个国家的16107人报名,13312人参赛。选手中不仅有专业运动员,也有业余爱好者,还包含31名参加手摇自行车赛的残疾人运动员。

尽管当天阵雨不断,运动员一路仍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获得男子组第一名的肯尼亚选手鲁托比赛成绩甚至比去年比赛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一分钟,也是开赛以来历史第二好成绩。

被拦起的跑道两侧站满了从世界各地来的游客,尽管临时得知比赛消息,也耽误了一些主要景点的参观游览,他们之中不少人仍然热情地为运动员们加油打气。

国内来的游客王乾云说,相比她所在的城市上海的马拉松国际赛事,这个比赛显得特别热闹。她印象最深刻、也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坐着轮椅被人们推着完成比赛的残疾人,“国内的马拉松赛没有这样特殊的参赛群体”,王乾云说。

除了专业比赛,罗马国际马拉松赛最大的特点是全民参与。名为“快乐跑”的4公里的非竞赛马拉松,主要针对的是意大利当地居民。最有意思的是,不少家庭是全家老小齐出动,有些甚至带着宠物狗一起参加活动。

市民塔科尼带着女儿和妻子参与这次快乐跑,途中遇上大雨,三人全身都湿透了,但是他们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下雨不算什么,这是一场非常美妙的人生体验”,塔科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