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霸道的海投汇总裁——李鲁一

来源:中国网
2017-03-07 11:42:47

如果在朋友聚会的场合见到李鲁一,你绝对不敢相信,眼前瘦弱、温柔得让人忍不住想要保护的邻家小妹,竟是当年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最年轻的女性副总裁,如今海投汇CEO。

不霸道的海投汇总裁——李鲁一

接到专访任务,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前些年,她是业内知名的“铁娘子”,做事快、稳、准,善于沟通,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关于她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关于她的消息越来越少。再有人提起,说她去香港大学读书了,再后来就听说她创立了理财平台——海投汇。

走进她的办公室,发现她比两年前瘦了。依旧是简单的穿着,朴素的打扮,干净利索。助理说她差不多连续加班了。“刚给核心部门开完会,快渴死我了,你先坐下歇会儿,我找口水喝。”她说话依旧是那般的温柔、亲切、自然,没有女强人的居高临下。

幸运小女生?NO!

出生于书香门第的李鲁一,从小就博览群书,这也使她有着一颗不安定的心。大学四年,本可以养尊处优的她,却从来没有安分过:做过家教、市场调研、去多个外企实习……

“本来父母建议我大学毕业后去德国继续读书,但当初的我更想早一点进入社会折腾。”李鲁一说,“于是,大学毕业后我就去了一家做游戏的互联网公司。”

据了解,毕业后一年多,李鲁一就选择加入了只有十几个人的创业公司——空中网,在空中网期间,李鲁一作为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组建了市场销售团队、终端渠道团队、媒体合作团队,有丰富的地面团队管理经验。空中网成立两年后就迅速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移动互联网公司。2006年李鲁一加入TOM.com负责商务团队和无线音乐产品团队,创造了优良业绩。2008年重新回到空中网任副总裁,全面负责空中网商务拓展和无线音乐事业。

23岁,就是公司的核心人物;29岁,就开始掌管百人的核心团队。外人提及她,总会说:她就是幸运的小女生。

真的是幸运使然?

NO!

“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用在她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工作上,如果老板给我定的目标是100,那我在心里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120至150。即使我没有做到150,但我最低可以做到120分,这样我的团队才能完成任务。”李鲁一拘谨地告诉记者。

毫无疑问,正是她在工作上的这种积极主动性和毫无保留的“拼劲”使她被老板赏识,被同事认可,也才为她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充电后再起航

正处在事业高峰期的李鲁一,却在2014年选择了退出。有人猜测她回家相夫教子,有人猜测她另有高就,但事实却是,她觉得自己要学的知识太多,是时候给自己充充电了,于是她果断选择重回校园做起了学生。

2013年,李鲁一去香港大学攻读金融与投资专业研究生。

两年的学生生涯让她对金融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业那年,恰逢国内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之年。“蓬勃发展但也乱象丛生。”李鲁一如是说。有着互联网公司经验,又有着金融专业知识的她,决定踏入互联网金融这一领域。“我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以敬畏之心好好钻研这一行业,争取给这一行业注入一股清流。”

于是,2015年她成立了海投汇。

然而,成立之后的海投汇一直很低调。外界甚至猜测,当年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副总裁是不是创业失败了?就连很多记者都怀疑,海投汇到底做没做起来?

“做企业和做人一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的原则就是先做事,后发声。”李鲁一面对疑问,淡淡一笑。“一步一个脚印,这是我对公司两岁前的要求。如今,我们脚踏实地、精耕细作地沉淀了两年,是到发力之年了,我的目标是今年要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这就是李鲁一的一贯作风:踏实、认真,从不盲目跟从,外柔内刚的她清楚地知道自己向往的世界。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一支团结奋进执行力强能打胜仗的专业团队,更需要有一个像李鲁一这样具备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的领头雁。

正是如此,她和她的公司才令人充满了想象。

“作为妈妈,我不太合格”

“想到我的孩子,自己真的感觉挺骄傲的,他们现在成长得很好。”李鲁一谈起孩子来,自己开心的也像个孩子。

“我一般早晨送他们去学校,能陪他们聊聊每天学校的大事小情,晚上回去他们也都睡了,一般回去也还要忙到12点左右吧。”听到这里,对眼前的她肃然起敬。

谈及孩子们的趣事,李鲁一脸上充满了母爱。

“在家里打电话,有人喊我李总,我上一年级的大儿子突然问我:‘妈妈是不是老板?’我说现在是的。后来有一天,我听到老大和老二的对话:‘小李总今天吃饭吃的很多。’老二回答说:‘大李总今天吃的也不少。’听到孩子们这样对话,我当时就忍不住笑了。”

“不过,从小到大,我没有给予孩子们太多的陪伴,也很内疚。”说到这里,李鲁一有一点小小的自责。

“你对孩子期望值高吗?会以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孩子吗?”

“不高,只要心理健康,开心快乐,长大后别给社会增加负担就好。”李鲁一笑着说,“做父母,不要整天想着要孩子这样那样,自己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这样他们自然而然就具备了辨别能力,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慈善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

作为母亲的李鲁一,有着独特的女性魅力和闪光的母爱。

“刚创业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公司做大做强,然后我要做慈善。后来发现,其实没必要非要等到那一天,慈善什么时候都可以做。”

采访前,她的助理告诉我,李鲁一资助大兴希望之家的孩子已经四五年的时间了。谈到公益,李鲁一脸上闪着柔和的光,“坚持做公益的这些年,让我对孩子的世界和人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更加坚定地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我想给他们送去一些温暖。从企业角度出发,除了靠高品质和高信誉的服务赢得用户的认可,更要身体力行地投身社会公益、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2017年,我们也会更多的关注参与公益,回报社会更多的温暖。”

手记:这就是李鲁一。她仁厚端庄,温婉,既有大女人的智慧,也有小女人的情怀,用坚韧的性格书写着人生的精彩,用对事业的热爱及执着演绎出唯美的生活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