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指控奥巴马在大选前对其搞窃听 奥巴马否认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6 19:43:20

外媒:特朗普指控奥巴马在大选前对其搞窃听 奥巴马否认

这是2017年1月20日奥巴马(右)和特朗普在国会山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后走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4日上午在社交媒体推特网站上发布一系列推文,指控前总统奥巴马在2016年11月总统大选之前下令“窃听特朗普大楼里的我的电话”。但奥巴马的一位助手说,特朗普的指控纯属无稽之谈。

奥巴马回应称无稽之谈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5日报道,特朗普没有提到他的任何消息来源,也没提供任何证据。但是他把他所谓的对他隐私的侵犯和“水门事件”相提并论。“水门事件”在1974年最终导致尼克松总统辞职。

前总统奥巴马的发言人路易斯说,奥巴马执政时期没有白宫官员干预司法部主导的任何调查,禁止这种干预是当时的基本规则。

路易斯在声明里表示:“奥巴马总统和任何白宫官员都不曾下令窃听任何美国公民。任何其他说法都纯属不实之词。”

据法新社3月4日报道,奥巴马的发言人当日表示前总统从未下令监听美国公民,从而否认了特朗普总统对前任的窃听指控。

特朗普之前在推特网站上说,“真可怕!刚刚发现奥巴马在我胜选前窃听特朗普大楼里的我的电话”,并且把这位民主党前总统说成是“坏家伙”。

特朗普补充说,“这是麦卡锡主义”。他还将此比作导致尼克松总统辞职的“水门事件”。

报道称,这一对奥巴马的攻击恰逢现任总统身处困难的政治境地。在入主白宫6周后,特朗普陷入了对其身边人与俄罗斯人在竞选和权力过渡期间密谋的指控。

共和党人向总统要证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4日报道,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本·萨斯(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人)当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特朗普应该“解释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窃听装置以及他是如何知道此事的”。

萨斯说,总统的声明表明,他要么被非法监听,要么法院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批准了对他的合法监听,这本身就将提出一系列问题。萨斯说:“我们正处于公众信任的文明扭曲危机中,总统4日的说法要求严肃的爱国者给予彻底、不带偏见的关注。”

4日早些时候,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人)在克莱姆森大学对听众说,特朗普所说的被非法监听一事如果是真的,就将是“自‘水门事件’以来的最大丑闻”。他补充说,他感到“非常担心的是,奥巴马政府实际上是否获得了对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与外国政府交往进行合法监听的许可”。

众议员贾斯廷·阿马什(来自密歇根州的共和党人)呼吁特朗普分享任何有关其说法的证据,并在推特网站上说总统“应该立即向国会提供更多证据以评估(监听行为的)符合宪法性及合法性”。

报道称,萨斯、格雷厄姆和阿马什过去一直都是共和党人中最愿意在公开场合批评特朗普的人。4日几乎没有共和党人对特朗普的说法进行辩护。

白宫要国会调查奥巴马

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美国白宫当日要求国会调查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奥巴马政府是否滥用行政“调查权”,并将其作为正在进行的美国国会对俄罗斯是否影响此次总统大选所展开调查的一部分。

就在白宫提出这一要求的前一天,特朗普称时任总统奥巴马曾下令窃听纽约市特朗普大楼的电话,该大楼是特朗普的竞选总部所在地。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4日报道,随着白宫因特朗普总统声称他被前总统监听而面临诸多不满,特朗普总统当日召集数位高级顾问开会,其中包括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和政治战略家斯蒂芬·班农。

由于特朗普总统的政治盟友和对手继续对总统在推特网站上的这一说法作出反应,4日正在自己的马阿拉戈俱乐部度周末的特朗普再次与塞申斯和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商议此事。

特朗普已安排好4日晚间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马阿拉戈俱乐部共进晚餐。根据最新消息,和他俩一起共进晚餐的还有塞申斯、班农、凯利以及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和白宫法律顾问唐纳德·麦克加恩,他们将晚餐变成了总统核心圈子会议。

此次会议是在一些著名共和党人同民主党人一起要求总统就其说法给出解释之际召开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