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的商业空间或将成百度下一个竞价排行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01 15:16:09

百度在北京地铁2号线上完成了一场AR(增强现实)公益行动——利用AR技术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只要通过城门的百年老照触发,三维立体的城门便会在手机上“复活”。这一行动不仅让百度通过技术复原历史和文化,做到了公益创新和历史传承,同时印证百度正在将AR技术进一步落地,用技术拓宽新的商业想象空间。

AR的商业空间或将成百度下一个竞价排行

此次AR古建筑复原贯穿地铁2号线的九大城门:正阳门(前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与传统AR技术呈现不同的是,百度此次采用自主研发的SLAM技术(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突破传统技术在虚拟人物和建筑呈现上的局限性,让虚拟物体与现实环境产生更真实的交互。此外,百度还使用UDT(User Defined Target用户自定义目标)技术对手机百度搜索和AR技术进行打通,用户搜索九大城门的名字,即可在任意纹理的图案上触发AR效果(如公交卡、图书、手掌等),让随时参与AR体验变为可能。

AR的商业空间或将成百度下一个竞价排行

正阳门实景触发AR

其实AR技术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并不是第一次了,去年火爆全球的AR游戏Pokemon Go一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公众中引起AR话题的热议;今年年初,支付宝也上线了AR抢红包,在社交媒体上展现AR攻势。但不论是游戏还是红包,其实都还处于AR的浅层技术应用。相较于此,百度不仅在AR技术上实现了更大突破,同时在更大程度上激发了AR技术的商业价值,赋予未来营销模式更多想象。

实际上,百度在AR商业应用上早已抢先入局。早在去年8月百度的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发布会上,百度就已经深耕AR技术在互动广告和营销上的潜力。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在发布会上表示,AR比VR更具现实感,更能提高人类认识世界的效率,比如远程办公、家具效果展示等等。截止当时,百度已经为奔驰、欧莱雅、伊利等多个品牌开发出基于AR技术的营销解决方案,借助AR技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产品体验,如通过手机百度APP扫欧莱雅产品瓶身,则能体验到樱花雨从屏幕中飘出。

到今天,随着百度AR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商业应用的场景也在不断丰富。例如此次古建筑复原使用的SLAM实景触发技术,可以让街边每个建筑都变成广告位;打通搜索和AR技术的UDT技术不仅可以使搜索体验大幅提升,也能让品牌在沉浸式环境中为用户创造更多新奇的体验,让营销有更多玩法。

除了提升用户体验、获得更多品牌的青睐,早已在AR领域深耕的百度也将会进一步开放其AR技术,助力整个AR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