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信用管理让“老赖”少一点套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2-27 17:10:01

中国铁路总公司19日表示,为了倡导文明出行,铁路部门出台《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并从即日起实施,包括在动车组上吸烟、倒卖车票、无票乘车等在内的7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2月18日未来网)

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至于是否禁止被列入失信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的旅客购票乘车,铁路部门表示暂没有禁止向其售票的相关通知,铁路部门会重点跟踪列入“黑名单”的旅客,维护正常铁路运输秩序,必要时将联合公安机关约谈列入“黑名单”的旅客。

接下来,铁路部门可以联合社会信用中心,推出具有影响力的失信信息,让失信旅客充分意识到,不良记录对生活工作都将带来极大的影响,包括银行贷款、评优、评先、报考公务员或行政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出台《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是十分有必要的。其目的就在于营造一个清正的出行环境,给绝大多数那些一直遵守铁路相关管理规定的旅客们一种肯定。信用记录办法的规定,进一步让广大旅客知晓铁路故意违章乘车行为后果,这将有利于诚信乘车,可以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为我国人民生活、出行创造一个清正的社会风气。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