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大棚草莓二月红农户增收笑开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2-24 21:02:45

苏家勇在大棚内修剪草莓枝叶

天山网讯(记者仲春春 漆月摄影报道)2月20日,新疆福海县迎来一场降雪,县城被大雪覆盖,但记者走进福海县福海镇良种场居民苏家勇的温室大棚里,却看到了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苏家勇的温室大棚里,一朵朵白色的草莓花在午日阳光的照射下艳丽夺目。苏家勇正在大棚里修剪草莓枝叶,一株株草莓苗长得正旺,挂满了粒粒诱人的果实。

“这是我种植的新品种‘红颜牛奶’草莓,这种草莓味道浓郁,口感好,果实大,深受市场欢迎。目前已经进入坐果期,2月底就能上市了。”苏家勇一边修剪草莓枝叶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种植大棚蔬菜已有十几年了,目前,共有4座大棚,约5亩地。随着大棚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不安于现状的他,从2012年开始种植反季水果,将传统的蔬菜大棚一步步发展为果蔬大棚,又不断学习和引进新的种植技术。去年8月份,他把从内地学习到的草莓立体无土栽培的种植技术引入了自己的大棚,三层式草莓立体构造将有限的大棚最大化利用,扩大了栽种规模。

“以前,一个大棚最多栽种3000株草莓,通过运用新技术,现在一个大棚至少栽种8000株,并且延长了坐果时间。”苏家勇说。

苏家勇大棚里的水果、蔬菜一茬接着一茬,品种也越来越丰富,在不断充实和丰富老百姓菜篮子的同时,也在不断为自己增收。

“去年,我的反季草莓卖到了每公斤100元,收益还不错。今年,看草莓的长势跟市场行情,收益也会很好。现在,大棚里的黄瓜和叶菜都已经上市。今后,我会继续种植大棚蔬菜、水果,丰富咱们老百姓的菜篮子。”苏家勇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近年来,福海县将发展设施农业与农民增收相结合,100多座温室大棚由最初的蔬菜种植,逐步增加了草莓、葡萄等反季节水果,并建立了特色蔬菜水果种植基地,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