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没“倒闭” 内部员工透露快递真实行情

来源:北京时间
2017-02-17 18:58:52

近日圆通陷入“倒闭”风波,起因为北京一网点快递大量积压,网友怀疑圆通北京出现重大变故。16日,金汤勺吧记者从圆通快递员了解到,网传倒闭的“圆通北京杏石口路43号”站点确已关闭,随后记者向圆通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一说法,圆通相关人士表示该网点关闭因经营不善,但圆通北京倒闭一说并不属实,该网点积压的货物已大部分派发,圆通承诺所有快件17日可派送完毕。

圆通没“倒闭” 内部员工透露快递真实行情

据金汤勺吧调查,春节过后,快递站点包裹堆积,快递送达不及时的现象并非圆通一家。最近也曝出了不少这样的消息:快递小哥走了;快递小哥转行去送外卖了。就在不久前,圆通员工罢工传言,有圆通的承包商表示“辛辛苦苦干一年,快递员的工资到发不出来”。现已有越来越多的圆通站点进入亏损的状况,而亏损原因包括,在与别家快递的低价竞争中稍显吃力,同时圆通总部不仅没有任何补贴政策,不达指标还要被罚款。

一位在饿了么工作一年的送餐员向金汤勺吧记者透露,他每月能赚9000元左右,比送快递时多赚3000元。除了每月能多赚3000元,跳槽到外卖的员工更看重转正后的“五险一金”。而在快递行业,三通一达快递员都享受不到“五险一金”。更好的契机是,外卖平台也非常欢迎快递员的加入。百度外卖就曾表示,快递员是他们比较喜欢招募的目标人群之一。

圆通没“倒闭” 内部员工透露快递真实行情

至于快递行业和外卖行业收入差异的问题,多家快递公司的人也表示:的确存在这种情况。来自外卖行业的竞争也给招工带来了很大压力。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也曾表示:“2016年是快递公司集中上市的一年,2017年将是快递网点批发式出事的一年。”

金汤勺吧对快递行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一方面是快递行业给员工发放薪资和待遇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还牵扯到快递行业的成本问题。快递行业利润越来越薄,而总部不仅不能给网点利润,还要对投诉、延误、遗失、错发、虚假签收等类目收取高额罚款,这也导致网点生存艰难,网点不赚钱,快递员的工资自然没发上涨,进而出现倒闭的惨象。金汤勺吧专家认为:未来快递自动分拣是必然趋势,主流快递公司应完善专线和网点的布局,提高分拣中心的分拣效率,减少误差率,使整个快递运作环节的效率加快,尽可能满足企业需求和用户体验。(金汤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