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名民主党议员将缺席特朗普就职典礼 抗议其侮辱民权领袖

作者:王高飞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18 19:28:16

逾50名民主党议员将缺席特朗普就职典礼 抗议其侮辱民权领袖

  2011年,奥巴马为约翰·刘易斯(前)颁发总统自由勋章。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广播公司1月17日报道,由于候任总统特朗普侮辱美国民权领袖约翰·刘易斯(John Lewis)引起民主党议员不满,目前已有超过50名民主党议员宣布不会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

刘易斯是来自佐治亚州的民主党议员,曾与马丁·路德·金并肩为民权而战。当地时间上周五,刘易斯在接受采访时称他认为特朗普不是“合法总统”。对此,特朗普于次日上午作出回应,在推特上发文猛烈抨击民权领袖刘易斯,称其“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处理自己选区的事务,而不是虚伪地抱怨大选结果”,他还指责刘易斯只有口头功夫,而没有实际行动,这很让人遗憾。

特朗普的言论引来了刘易斯支持者们的愤怒。

民主党议员伊薇特·克拉克(Yvette Clark)上周六在推特中表示,她将不会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并喊话特朗普,“你侮辱约翰·刘易斯,就是侮辱美国”。

本周二,加利福尼亚州的议员劳尔·鲁伊兹(Raul Ruiz)也对美国广播公司发表声明称,他不会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因为特朗普“没有对总统职务表示尊重”,其原因不仅是他侮辱了约翰·刘易斯,还包括特朗普对情报机构的蔑视,以及对新闻媒体的攻击。

过去几个星期内已有55名民主党议员宣布不会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目前人数还在陆续增加。特朗普过渡团队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王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