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浙江签百亿美元合同 银行助融“一带一路”愿景

作者:施佳秀 来源:中新网
2016-12-08 21:35:54

中新网杭州12月8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杨韵仪)浙江省国际采购(工程)暨进出口信贷对接大会8日于浙江杭州举行,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家中外企业参加,会上签署了共计102.2亿美元的国际采购(工程)商务合同和53.3亿美元进出口意向信贷协议。

当前,在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众多企业具有雄厚的装备制造实力和国际工程组织实施能力,而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愿景的推进和全球工业化再造的发展,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工程市场需求和成套装备需求在不断增长。

本次对接会签署国际采购(工程)商务合同16个,合同金额102.2亿美元。其中,进出口银行与缅甸光纤、柬埔寨光纤等客户签署了信贷协议、金额53.3亿美元。签约项目涵盖了石油炼化、水电、光纤通讯、新能源等领域。

“这是浙江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愿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创新举措,对于推动浙江外贸出口转型发展,实现优进优出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认为,本次大会也是浙江外贸拓市场、保增长,促进浙江省内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本次大会上,新加坡海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提供的信贷支持。

该公司董事长李涛介绍,海容集团近三年的建设规模是之前十年的总和,近一年的建设规模是前三年的总和,也赢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赞誉,而“催化剂”和“倍增器”正是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获得的信贷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王园园表示,作为主司进出口和“走出去”金融服务的政策性银行,该行主要服务“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国家举措,已建立了专业、全面、一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已向130余个浙江“走出去”项目提供了近163亿元融资,“走出去”贷款投向遍布世界5大洲的36个国家,成为助力浙江外贸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本次大会上,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韩国客户的买方信贷项目成功落地,该公司的副总裁徐志武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这意味着正泰可以向海外优质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极大提高了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我相信浙江企业一定能够抓住机遇,着眼全球资源配置,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徐志武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