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赴美“献上膝盖” 能否讨到“定心丸”?

来源:新华网
2016-11-21 22:26:01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近日在纽约的“家中”——特朗普大厦接待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人实现首次“面对面”会谈,这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与外国领导人会面。

安倍“觐见”特朗普 “亡羊补牢”为哪般?

美国大选结局强烈震动了日本,安倍政府惊慌之余紧急与特朗普团队联系,安倍改变了去秘鲁参加APEC峰会的行程,专门在纽约停留,“觐见”特朗普。

安倍赴美“献上膝盖” 能否讨到“定心丸”?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国纽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

会谈进行了约90分钟。安倍表示,这是一场坦诚的交谈,现场气氛非常好。

“我很荣幸能够先于其他国家领导人见到新总统,”安倍说道,“日美联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的轴心。这一联盟得以实现的前提是我们两国彼此信任。”他还说道:“谈话内容让我确信,两国将能够建立信任关系。没有信任,盟国之间无法合作。特朗普是一位值得信任的领导人,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得知特朗普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安倍在会见中向特朗普赠送了他精心准备的一柄高尔夫球杆作为礼物,而特朗普则回赠了“包括高尔夫球衫在内的高尔夫球用品”。

反观特朗普这一边,这次会见从时间安排,到地点选择,再到会谈成果的发布都属“非常规”方式。

在会晤前一天,会晤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参会人员仍未确定。到了会晤前一刻,日本方面才被告知会晤定于当地时间下午5点在特朗普大厦举行。

对于和安倍的会谈,特朗普团队没有发表评论,只是由特朗普晚些时候在个人“脸谱”账号贴出了他与安倍的合影,礼貌性地写道,“非常高兴日本首相来我家,这是一段伟大友谊的开始”。

“这不是朝贡外交吗?我不赞同”

日本各大媒体头条都被安倍与特朗普会面的消息淹没,电视上反复播放两人微笑握手的照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不吝赞美之词,声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面,向两位领导人之间建立强有力的私人关系迈出了一大步,两位领导人开启了一个极其良好的开端。

共同社称,安倍通过与特朗普的迅速会谈,彰显了两人的友好关系,可以说暂且在外交上收获了成果,但未来也可能存在变数。

然而,并非所有日本人都兴高采烈。

日本在野党民进党代理党首安住淳称,“(特朗普)当选才一周,(安倍)就急忙飞过去,这不是朝贡外交吗?我不赞同”。他批评安倍在特朗普还没做出人事安排的阶段就去会谈的做法,称“日美安保以及TPP都是成体系的东西,应当彻底把握后再谈”。安住淳还要求安倍公开会谈内容,否则将追究他的责任。

在日本论坛里,还有网民讥讽“会谈结束后安倍首相一脸乖巧”,有人不满意会谈后没有共同会见记者,连一张同框的合影都没有,而且会谈内容不公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