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 文物大省数千古村落将摆脱落寞窘境

作者:宋立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17 21:22:14

中新社太原11月17日电 (记者 宋立超)17日,来自河北唐山的宋福元一家正在山西的儿子家中欣赏在山西晋中后沟古村拍摄的照片,他对山西古村落的独特景观赞不绝口。

2002年,以冯骥才为代表的八位中国当代一流民间文化学者在后沟古村集结,拉开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序幕。如今,这个保存完好的黄土旱塬农耕文明的古村落被有序开发,成为当地诸多旅游景点之一。

后沟古村是文物大省山西数千座古村落中的一个,而它的命运却远远好于其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常嗣新曾表示,古建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古村落,山西大约有2000座。但由于资金不足、产权纠纷等原因,大多数古村落年久失修,近一半古建筑面临倒塌危险。2015年,山西文物部门官员曾对记者表示,按现有施工实力,该省古建全修一遍需上百年时间。

以千年古村大汖村为例。这座始建于金代承安二年的村落目前已开始得到官方重视,但之前这里的衰败与坍塌曾令当地原住民深深担忧。

山西古村落的落寞窘境在未来将有所改观。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分批分级打造国家级、省级特色旅游城镇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并实施打造100个特色旅游乡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和10000个特色乡村旅游客栈的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

据介绍,山西将开展乡村旅游资源调查摸底工作,制定实施全省乡村旅游规划,建立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分类打造乡村旅游系列产品,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项目。皇城村、水峪口古村等乡村的旅游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被总结推广。

未来,山西将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中适当增加乡村旅游发展补助资金的比重,重点用于加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的道路、电力、饮水、天然气、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标识系统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

11月8日,中国住建部公布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山西再有150个村落入选,占到此次公布总数的近十分之一。在官方战略决策的强力推动下,曾经在山间乡野落寞的古村落将重新焕发光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