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将赢得“数字革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11 17:00:30

外媒关注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将赢得“数字革命”

资料图: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工作人员在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展区展示机器人手臂。新华社记者张帆摄(图文无关)

法媒称,博世力士乐中国销售副总裁刘天鹏上周在其展台上不断地接待来访者,聚集了2000多个参展商和13万到访者的上海工业博览会今年把智能工厂当成其偏爱的主题。对于所有机器人和机器供货商来说,这是一个意外的好处,而他们之前已经在紧跟2025年中国造计划的步伐。刘天鹏解释说,“过去,中国工业家重点考虑的是数量,现在,他们也要考虑质量和生产率”。

中国欲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

据法国《回声报》11月8日报道,2015年公布的北京计划目标很简单——确保工业机器升级,而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已在下降。在各个劳动力密集的领域,工资上涨让其他国家变得更具竞争力。ABB(中国)公司机器人业务部门负责人张辉(音)提醒说,“从2010年至2011年起,多家玩具厂或制衣厂就开始迁往孟加拉国、马来西亚、泰国。”

报道称,在成为世界工厂之后,中国想要依靠其中产阶级的消费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需要制造出高品质的产品。这一变化迫使中国购买机器人、让低端工厂生产自动化,掀起数字化浪潮。

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工程师张海城(音)解释说,“中国错过了3场最初的工业革命,它不想错过下一次了。”中国还想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考虑到申请更多专利和制定相关的中国行业标准,已经选出了十来个战略领域(机器人设计和制造技术、航空技术、绿色汽车、新材料、生物医学等)。

西方公司不愿转让最先进技术

报道称,这种升级将会引发收购浪潮,就像最近对德国库卡机器人制造商的收购。中国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博士认为,“为了成功,国家需要工业4.0解决办法,但西方公司不愿意转让其最先进的技术,因为害怕中国的竞争”,这一想法遭到了西方大公司的否认。中国通用电气工业公司数字部门负责人雷·坦提醒说,“一旦涉及数字主权的种种问题时,在中国工作可能会变得复杂。”

虽然2025年中国造计划受到德国计划的启发,但必须要看到它与法国未来的工业计划十分相像,也就是以实现陈旧工业组织的现代化为轴心,德国和美国的数字转变是受到不同意见指导的。

德国追求灵活 美国围绕数据本身

报道称,因为工业4.0,德国寻求利用数字化来使其工厂变得更加灵活,目的是以工业成本来制造个性化产品,这是一项被纳入国家视野的计划。首先因为这涉及到要抵御美国的数字化巨头,对抗将机器连在一起的“工厂谷歌”的威胁。不过,也是因为低成本的定制,可以让西方工厂重返消费区域,被认为坚持高品质并根据需求而生产个性化鞋子的阿迪达斯“速度工厂”就是这项计划的完美例子。

达索系统公司的帕斯卡尔·达洛则分析说,“美国的想法更多围绕数据本身”。问题在于选择数据并使其适合语言环境,进而使其变得智能。例如,对飞机的一个喷气发动机运行的数百万数据进行分析旨在预测故障。这就是通用电气利用其Predix平台的方法。

该企业想要使这个平台成为一个横向工具,将行业内外的一些应用移植其上,就像苹果公司成功地将一些应用置于其平板电脑或手机上那样。

北京能够赢得“数字革命”吗?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推出了航天云网,这是一个力求与Predix相似的平台。凭借其门户网站和联网工厂,海尔集团从2015年起可向客户提供个性化冰箱。

报道称,虽然中国的工厂自动化水平还很低,但它的优势在于是除美国以外唯一拥有一些数字化巨头的国家。在这个人们通常用手机支付的国家里,这是一张赢得工业战役的重要王牌。(编译/卢央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