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 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作者:吕传忠尚军 来源:新华网
2016-11-04 20:35:04

李克强同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举行会谈时强调

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 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里加11月4日电(记者吕传忠尚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4日上午在里加总理府同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拉脱维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好朋友,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和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紧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拉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密切各层级交流,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拉方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拉脱维亚作为中国同欧盟开展贸易的重要中转站。中方在铁路、港口建设领域拥有性价比好的装备和丰富经验,愿参与波罗的海铁路、三海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带动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赞赏拉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表示中方愿同拉方密切沟通协作,推动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促进中国和中东欧、欧洲共同发展繁荣。

库钦斯基斯表示,拉中建交25年来,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两国关系达到历史上最好水平。拉方愿成为中方可靠的合作伙伴,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交通物流、清洁炼油、旅游、教育、农产品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实现互利共赢。拉方愿为中国企业在拉投资营造稳定环境,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中东欧市场的门户。拉方很高兴主办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一合作机制是促进中国与本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对双边关系的有益补充。

会谈前,库钦斯基斯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拉两国国歌。李克强在库钦斯基斯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贸、交通、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