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武汉“光博会” 聚焦光电子产业跨界融合

作者:张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3 18:09:12

中新社武汉11月3日电 (记者 张芹)为期3天的第13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光博会”)3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参展商、3000多位专家学者、超过3.5万名观众共同聚焦光电科技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本届“光博会”,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全球范围内光电科技信息化、智能化、跨界化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共设置光制造、光通信、光应用、智慧家庭4个展馆,展览面积达40000平方米。

今年“光博会”还吸引了不少国外行业机构、公司首次参展。如被誉为“俄国硅谷”的斯科尔科沃科技园,携带光源、工业和医疗激光器、测量和测试设备首次亮相“光博会”;光电领域世界领先的研发机构爱尔兰国家光子集成中心也首次参展,在中国介绍“光电爱尔兰”计划与合作机会;泰国PAS公司的参展,实现了东南亚与中国光谷光通信新材料领域的首次合作。

针对2016年全球智能硬件发展热点和人工智能领域热点应用,大会设置了增强现实(AR)、虚拟显示(VR)、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专区,给观展的观众营造出极具科技感的体验,使观众近距离感受“未来”科技的魅力。

在开幕式致辞中,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当前全球正处于技术发展的爆发期,光电子信息产业大有可为,未来必将大展宏图。他认为,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应注重与工业、生物、能源等技术相融合,加强光电子在农业、智能制造、智慧家庭等领域的应用。

由工信部等国家五部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光博会”,自2002年创办以来已举办十二届,累计吸引4217家海内外企业参展,项目签约265个,内资签约总额758亿元人民币、外资8亿美元,是中国最大光电子产业基地的国际盛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