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伦敦地产走热 今年吸引中资投资或超30亿英镑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28 21:38:00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庞无忌)全球最大商业地产服务及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中国企业部董事总经理张绍迁28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英国汇率处于洼地,这也吸引了包括中国资本在内的巨额海外资本投资英国,特别是伦敦的房地产市场。张绍迁说,保守估计,今年中国资本在伦敦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将超过30亿英镑,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伦敦房地产市场投资动作频频。4月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联合加拿大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以3.46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伦敦金融区域的一座办公大楼。这是人寿在伦敦的第三个核心资产。

同月,中国复星国际以3亿英镑的价格购下伦敦金融城东侧的ThomasMoreSquare综合大厦区,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部分公司曾以此楼作为总部近30年。

上月,中民投以8450万英镑收购了位于伦敦金融城的法兴银行总部大楼,随后,以总价3250万英镑收购英国伦敦金融城的Cazenove总部大楼。内地龙头房企万科则以1.15亿英镑收购了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的写字楼RyderCourt,首次进入英国写字楼市场。

与此同时,多家中资开发商也传出准备进入英国市场的消息。

为何脱欧之后,伦敦地产反而受到海外投资者的追捧?

张绍迁表示,一是,脱欧之后在伦敦买楼的实际成本会比之前低约10%左右。多年来,伦敦楼市更倾向于卖方市场,以往需要在要价基础上溢价10%-20%才能购得,而脱欧后,由于后续发展未知,则可以在要价基础上打点折。二是目前英镑汇率处于历史最低点,购买英镑资产可能获得比较大的溢价空间。三是伦敦楼市交易运作的市场规则成熟,交易透明度极高,而且对于海外资本的友好度非常高。这也是中国资本青睐伦敦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原因。

世邦魏理仕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资本海外房地产投资1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海外“买地、买楼”的中国资本50%来自保险公司,23%来自于大型企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