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来源:齐鲁晚报
2016-10-17 21:25:31

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跨国光明行

“湄公河光明行”启动仪式14日在老挝万象举行。光明行动将在本月内分派医疗队分赴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等国,为8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受邀参与,华厦公益旗帜又一次在湄公河流域飘扬。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于今年3月23日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出席会议。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公开允诺,中方将为五国培养更多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才,开展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的‘光明行’计划。

“湄公河光明行”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旗下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应邀参与,并承担柬埔寨的医疗任务。这是华厦眼科第8次担当国际慈善医疗任务,光明足迹已遍达缅甸、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在国际上已享有盛誉。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在启动仪式上,老挝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普屯.孟巴对中国医疗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希望老中两国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中国近年来实施的白内障复明工程取得的成效非常值得老挝借鉴。老挝国家眼科中心院长Dr.khamphoua则表示希望能选派年轻医生到中国特别是厦门眼科中心接受培训。据悉,厦门大学和眼科中心在东南亚一带是很有名气的,老挝中有不少华人和华侨,校主陈嘉庚的名字在当地无人不晓,而眼科则是厦门的一张独特名片。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老挝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普屯.孟巴

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副会长龚建忠、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老挝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普屯.孟巴、老挝外交部经济司司长兼澜湄合作高官宋干、老挝国家卫生部办公室主任Nao Bota等上台为患者代表揭眼罩。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李晓峰博士、白内障科李立梅博士出席了启动仪式,李晓峰博士在启动仪式上致词表示,未来,厦门眼科中心将继续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友好邻邦的医疗慈善活动,用爱心和技术架起中外友好合作的桥梁,为世界各地的眼病患者带去光明。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李晓峰博士

眼科同行表示,跨国医疗援助,厦门眼科中心已走在前头,目前已培养出老中青三代对外援助力量,所依托的厦门大学等科学院校的教学科研优势已得到充分体现。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厦门眼科中心医疗队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丶中国慈善联合会领导合影

品牌的力量 人未到声先起

“你好,请问…你们也是从厦门来的吗?”在从广州飞往老挝万象的航班上,李晓峰副院长后排的一位身着黄色衣服的男乘客拍了拍医院工作人员的肩膀问道。惊喜可能遇到老乡的同时,工作人员有点纳闷:“你们怎么知道我们是厦门来的?”这个原本还略带腼腆的男乘客一下笑开了花:“因为你们衣服上的标志啊!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啊!”男子真情流露地喜悦,逗乐了我们。

“对啊,我们是厦门眼科中心的呢,你知道我们?”“当然知道,厦门眼科中心很有名啊!”能在飞往境外的航班上遇到老乡已是幸事,又被这么一夸,整个团队都备受鼓舞,国人如此支持我们,看来华厦眼科离“走向世界”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老乡见老乡,你一言我一语自然有聊不完的话。聊天中我们得知,这位黄衣男子姓郑,是福建人,因工作需要被派驻在老挝,已经在当地已经待了两年多,此次航班与他同行的还有一位同事,则是从厦门到老挝游玩。听说厦门眼科中心这次到老挝是受邀参加“湄公河光明行”的,老郑忍不住为专家们点赞。还积极地邀请大家到他家去做客,他要充当导游,带大家领略老挝纯朴的风土人情。在得知专家们需要先参与活动,行程忙碌,“不死心”的老郑和同事依然热情地表示,“没关系,你们为国争光最重要,我们可以等你们忙完再聚。”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热络的气氛感染了机上的许多人,老郑骄傲地向机上的乘务人员介绍了我们,告诉她们我们是受邀到老挝参与光明行的,乘务员们双手合十,用当地的语言对我们表示了感谢,与我们合影,留下了动人的瞬间。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下飞机后,北京健康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机场大门外。握手、欢迎、合影,将我们迎上车之后,便随即与李立梅博士展开关于光明行一系列活动的沟通。根据行程安排,李立梅博士将于本月23日启程前往柬埔寨,为等候在那里的200余名当地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送去光明。

信仰的力量没日没夜只为心中的“日月”

13日早上10点,从医院出发。

18度的凉爽天气,李立梅博士赶上车的时候额头上还布满汗珠,一分钟喝掉了一瓶矿泉水。原来,医院99重阳节针对老年人的关怀活动当天还在继续,白内障科门诊量暴增,她一早八点准时到达医院开始查房,走了三层楼查看了几十位术后患者的恢复情况后又赶到门诊,接诊了20多位早早在那儿等待她的患者。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这些天,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的李立梅博士格外忙碌。14日,她代表医院赴老挝参加完“湄公河光明行”启动仪式后,24日,她将担任跨国慈善光明行医疗队队长,走进柬埔寨,为那里的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和希望。

尽管这已经是李立梅第三次参加公益性国际复明活动了,但她还是要花上近2个月的时间来做准备,从人员分工到设备物资准备、活动行程安排等等,事无巨细。因为她总把“光明行”中的每件事都当眼科手术来做,精细到极致。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缅甸慈善光明行

从2005年3月,李立梅受邀第一次参加卫生部“健康快车”扶贫项目,奔赴新疆喀什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自此她走上了持续的对外公益援助之路。从国内的西藏拉萨、广东茂名等地到远赴缅甸、斯里兰卡,忙起来时要没日没夜。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斯里兰卡慈善光明行

2014年9月,应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邀请,厦门眼科中心派出专家医疗组奔赴斯里兰卡开展光明行活动。李立梅再次成为医疗专家组的一员。一周时间,专家组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1006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摘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受到国家主席的亲切接见。

【跨国光明行】湄公河流域再次扬起华厦公益大旗

跨国公益复明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有时一天要行百台白内障手术,还要克服水土不服和语言沟通困难(虽然李博士精通英文,但有的国家并不通行英语),须加班到夜里,当她累瘫在宾馆床上,透过窗户望着异乡的月亮,回想日间工作场景,总有一股暖流冲淡身体的疲惫。

对李立梅而言,工作的“没日没夜”就是为了成就“心中的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