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爱情买卖:30于越南新娘被卖到辽宁

作者:郅怡婧 来源:央广网
2016-10-12 19:05:55

近来“越南新娘”再次成为了热点话题,去越南买一个新娘,甚至去越南“团购新娘”,貌似成了解救中国大龄男青年的有效良方。以5万左右人民币的代价,换一个漂亮温柔贤淑的越南妻子,真有这样的好事儿吗?

5万元钱即可买到一位漂亮、贤惠的越南新娘,个别黑中介通过这样的宣传蛊惑,从中牟取暴利。

日前,抚顺警方抓获非法“倒卖”越南新娘的犯罪团伙,刘某等人以偷渡、报团旅游等非法手段将越南新娘运送到辽宁,最终卖给当地偏远山区。刘某等人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被公安机关逮捕。此案共涉及30余位越南新娘,其中五名越南新娘已被遣送回国。

[越南“买妻”现状分析]

现实版爱情买卖:30于越南新娘被卖到辽宁

最初的越南新娘:美好的中越通婚历史

原本,“越南新娘”的含义,在中越上千年的交流史里,仅仅意味着上千年的通婚,其基础是国界两侧共同的文化、习俗和信仰。中越山水相连,虽然古代两国都在边境地区设有各种关隘和哨卡,防止两国居民相互往来,但是关卡隔不断两国人民的往来和通婚。越南妇女嫁入中国广西、云南境内,中国男子进入越南谋生与越南“番妇”结婚的现象并未间断。

近代的越南新娘:改善生活的方式

在越南,胡志明市以及湄公河流域地区似乎可以追溯为最早的“越南新娘”发源地。当时在这一地区,大多数女性受教育水平低以至于找不到工作,她们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去独自面对生活,因此她们中的一部分更希望能通过嫁给外国人的方式摆脱贫困。

这些嫁出去的越南新娘生活得好吗?

曾有这样一份统计,大约有83.6%嫁往国外的“越南新娘”对婚后生活感到满意,她们会定期向家人寄回家用,有36.3%的“越南新娘”家庭因此生活水平超过了越南的平均值。

现在的越南新娘:变了味的“爱情买卖”

——越南新娘口碑“走红”且花费不高

由于越南的女性勤劳、朴实,个性又比较传统,因此受到周边一些审美取向相似国家男性的青睐。尤其是中国、韩国都面临着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一些适婚男性、特别是生活在农村地区的男性很难在当地找到对象,因此就将目光转向“越南新娘”。迎娶一个“越南新娘”的花销确实相对较低,通常在几万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生活并不太富裕的农村人口而言,算是可以接受的。

“商机”诱惑出了鱼龙混杂的越南新娘中介市场。一些机构和个人察觉到了其中的“商机”,因此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韩国等都存有大量的“越南新娘”中介机构。近年来,帮忙介绍“越南新娘”的中介市场一直是鱼龙混杂的局面。

——“越南新娘”沦为经济交易

许多“越南新娘”与她们的外国丈夫都不算是自由恋爱、自愿结合,婚姻只是为了经济利益。一旦经介绍成功,双方通常都会选择“闪婚”的方式,整个过程只需一星期左右,婚礼通常也比较简单。因此,有一些“越南新娘”并没有为婚后的生活感到快乐。而对于娶回了“越南新娘”的中国人来说,结局也未必是皆大欢喜,

“骗婚”“逃婚”的新闻一直不少。通过黑中介介绍的“越南新娘”没有户口没有结婚证,逐渐成为“隐形人”,她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孩子难以落户,将来面临入学难等问题,一旦这些“越南新娘”被遣返,她们的“丈夫”往往落得“人财两空”。

[买卖链条]

——“越南买妻”到底是怎么“买”?

首先寻找找买家。买家锁定后,可以依据买家的要求,让买家与越南新娘视频聊天,甚至坐车到越南见面。如果买方看后表示同意,则会通过偷渡等手段,将这些越南新娘一点点送到买家手里。中介可以帮忙办理护照、全程充当翻译,甚至有中介有“保质期”服务:如果新娘娶回来跑了,中介提供“保质期”,确保一定时间内还会免费挑选一个满意的新娘。每完成一笔越南新娘的单子,中间人可从中获得几千元的分成。

——越南买妻 依然风险很高

越南新娘逃跑甚至集体逃跑失踪的新闻屡见不鲜,“越南新娘”一家和中介勾结,嫁过去以后中介帮忙逃离,因为女方跑回越南男方也找不到,在越南花点钱换个中文名字又能到中国骗婚了,何况中越的婚姻状况现在并没有没联网,在中国登记的越南查不到,在越南登记的中国查不到。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

从越南买妻的流程来看,整个买妻是以涉外婚姻中介服务为外壳。虽然我国对涉外婚姻并没有禁止性的规定,但对涉外婚姻中介机构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国内婚姻介绍机构和其他任何单位都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

综上所述,如今的“越南新娘”现象可谓是中越两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特殊社会现象,不仅缺乏法律保驾,还存在不少陷阱。所以娶越南新娘陷阱多需谨慎。(综合华商网,中国青年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