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大奖:女建筑师终迎来业界肯定

作者:许叔 来源:煎蛋网
2016-10-11 13:51:53

再获大奖:女建筑师终迎来业界肯定

女性建筑师终于站在了聚光灯下。在来自69个国家的348名决赛选手中,三位女性设计师的作品成功赢得今年的阿卡汗建筑奖。在一个被男性统治而女性缺乏认同的领域中,这一成就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奖的奖金为100万美元,是建筑大奖中奖金最高的奖项。每年该奖都被颁发给世界各地改善穆斯林社区的非凡建筑的背后的那些建筑师,施工者,手艺人,工程师,市长或者委托人。

今年有六个项目获奖,其中有孟加拉国建筑师Marina Tabassum设计的位于达卡的阳光斑纹清真寺,伊朗建筑师Leila Araghian设计的位于德黑兰的多层人行天桥,以及已经去世的扎哈·哈迪德设计的位于贝鲁特的大学办公楼。

再获大奖:女建筑师终迎来业界肯定

再获大奖:女建筑师终迎来业界肯定

再获大奖:女建筑师终迎来业界肯定

“之前有过女性建筑师作为团队的一员,但是从未有过这么多女性作为首席建筑师,”阿卡汗建筑奖发言人Sam Pickens说。今年的获奖项目同样还包括了孟加拉国的一个社区中心,北京的一座儿童图书馆和哥本哈根的一座公园。

阿卡汉建筑奖已经走过了39个年头,今年的颁奖结果使它迎来了历史转折。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建筑奖项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金奖之前从未被颁给女性,直到去年的哈迪德,这距离1846年成立已经过去了170年。同样的,美国建筑师协会也在成立67年后首次将金奖授予女性建筑师。在2014年,他们将奖项授予了在1957年去世的女建筑师Julia Morgan。

“我希望普利兹克奖能够效仿阿卡汉奖,”建筑历史学家Mary Woods说。普利兹克建筑奖被誉为建筑行业的诺贝尔奖,在2013年,该奖委员会拒绝Denise Scott Brown要跟她丈夫及合作伙伴Robert Venturi一同获奖的请求。“阿卡汉建筑奖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在三月份哈迪德去世后,大量女性建筑师失去了自己的榜样,而阿卡汗奖来得正是时候。“女性正在创立自己的公司,她们成为了主角...我相信她们获奖是很重要的事情,”这位康奈尔大学教授说。“之前的建筑奖项会授予丈夫和妻子的团队,而妻子经常处在阴影之中。”

而且其意义也超越了获奖人数。“这奖颁得让人非常服气的一点是,在西方,关于中东,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女性的角色,机会和挑战,我们有着一套刻板印象,”Woods说。“在印度,女性一直都是建筑工地上的扛把子。”因为这个奖肯定了这些建筑工程背后所有参与者的贡献,阿卡汉建筑奖实际上让我们的目光越过了建筑师的草稿,看到了完整的建筑项目系统。“我认为不仅对女性建筑师,对所有的建筑师都是重要的一课。”

作者:许叔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