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媒体广角

何烈辉:愿借“一带一路” 为镇江企业在非洲寻找市场

2016-09-06 来源: 金山网

金山网讯 2000年5月17日,达之路集团的创始人何烈辉先生怀着梦想,登上前往非洲加纳的飞机。如今,达之路成为了一家集国际贸易、投资、文化交流、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开发和经济特区建设营运为一体的跨国集团公司。作为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吉布提国家投资促进局中国总代表、“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民营企业委员会委员,何烈辉先生结合达之路集团建设“一带一路”上的非洲支点——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向记者讲述了上海达之路集团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更好地发展,以及国内企业应该如何借“一带一路”走向非洲市场。

达之路,助力非洲,扩大市场

2013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将非洲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区域之一,这无疑给达之路集团在非洲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一带一路’战略下,海上丝绸之路在非洲主要是在东非这块,这就有利于集团业务拓展到东非区,比如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这些国家也是东非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它的市场潜力也很大,所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非洲支点,“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已进入紧张建设施工阶段,计划2026年完工。“在吉布提建一个经济特区,就是希望能把中国建立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引进去,帮助他们发展经济,该项目也得到了中国和吉布提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在吉布提人眼中,中国民营企业达之路集团与吉布提政府共建的“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这座新城特区,将成为未来吉布提乃至东非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一带一路“战略中,基础设施建设唱主角。对吉布提经济特区的建设,达之路集团主要是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我们在当地建设港口,包括码头、油库等。中国有句话‘要想富先修路’,所以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包括道路、管道、供电设施、污水处理等。”

借“东风”,以己之长,“走出去”

“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轻工制造业,在非洲是非常有市场的。”何烈辉说,现在非洲国家进口大量的轻工产品,用来满足日常所需,而这些产品的制造是中国的优势。“现在国内市场产能过剩,很多轻工制造业可以借‘一带一路’考虑到非洲去投资。还可通过非洲国家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将产品出口到沿线其他国家,这样可以减少我们的成本。”

何烈辉告诉记者,达之路集团在国内主要是招商引资,寻找合作伙伴,而长三角经济圈是集团招商的重点。“江苏、浙江、安徽都是我们招商的重点区域,此次将在镇江参加‘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也希望和镇江的一些企业进行接触和了解,如果企业有兴趣对非洲进行投资,我们愿意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做企业,最重要的是让企业立足站稳后,回报社会。为国内企业进入非洲搭建平台,是我们所乐意的。”何烈辉说:“企业是从社会获得资源的,而社会也需要企业的回报,任何一家企业,都要有回报社会的意识,这样才能走的更长远!” (金山网见习记者 吴丽娜)

企业动态

2014年9月22日,由来自埃塞俄比亚、南非、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10个非洲国家的17位法院院长、法官等法律界人士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参观了上海“非洲中心”。

非洲投资论坛
非洲中心
吉布提经济特区
 
版权所有©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