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媒体广角

“一带一路”上的非洲支点——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

2016-08-12 来源: 中国网

人类历史长河中,几经沉沦、连接东西方、地跨亚欧非大陆几大文明中心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道,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2013年3月国务院授权三部委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将非洲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区域之一。

何烈辉,上海达之路集团董事长。被誉为中非民间大使,十多年来,非洲的大多数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除了在吉布提等非洲国家建立经济特区,以促进当地民生与就业,让何烈辉与其同仁更加乐此不疲的是带动更多的中非企业共同播种与收获,“企业的态度早已今非昔比,广阔商机令双方对遥远的彼岸皆‘心向往之’。”

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建特区

2014年1月27日,在吉布提共和国总统盖莱阁下的见证下,上海达之路集团董事长何烈辉和吉布提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卡德尔•卡米勒•穆罕默德阁下签署了吉布提共和国政府授权达之路集团在吉布提设立“经济特区”的备忘录。中国民营企业被授权在一个非洲国家设立“经济特区”在我国尚属首家,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一带一路”上的非洲支点——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何烈辉和吉布提总统盖莱阁下

依照2014年1月27日达之路集团和吉布提政府签署的关于设立经济特区的备忘录和后续文件的约定:达之路集团享有租借上述地区90年到99年不等的权利。吉布提政府授予了达之路集团排他性的经营管理权,授权达之路集团在经济特区可以建立旅游城市、修建机场和海港、船舶修理中心、船舶供应服务、金融和电信、医疗中心等,经济特区的建设施工无需经过吉布提政府审批,由达之路集团根据中国的标准和规范自行决定。

达之路吉布提特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开发区或是工业园区,而是一座功能完整的城市。达之路集团所扮演的角色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投资者,而是经济特区的管理者和运营者,需要整合吉布提国内外的资源和吸收世界各国先进的经济特区管理经验,发展经济建设特区。

吉布提虽是一个低收入的国家,但是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堪比新加坡。“从地理位置看,吉布提一点不输新加坡,而且非洲东部的货物进出口基本上都通过吉布提。”

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由五个区块组成,面积广阔。特别是其中的七兄弟岛,地理位置尤其重要,它扼守红海与亚丁湾之间的曼德海峡,是世界第二大繁忙的航道,是每年经过苏伊士运河的近三万艘商船的必经之地,与亚洲大陆最短距离不足20海里;组成经济特区的奥博克地区坐落于塔朱拉湾北部,是塔朱拉湾通向亚丁湾的门户。

吉布提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重要的意义。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项目作出重要批示,2014年8月28日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应李克强总理邀请访华,两国总理在南京会谈时卡米勒总理向李克强总理表示,吉布提政府把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项目置于最优先发展项目。

目前,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已进入紧张建设施工阶段,计划2026年完工。在吉布提人眼中,中国民营企业达之路集团与吉布提政府共建的“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这座新城特区,将成为未来吉布提乃至东非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何烈辉介绍,目前在吉布提的华人约有几千人。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接下来来吉布提投资建设、经商的华人会越来越多。未来,吉布提必将成为“一带一路”上一个重要的支点。

黄皮肤的非洲酋长:实至名归的“非洲通”

在来到吉布提之前,达之路集团已在非洲耕耘了10多年,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是,达之路集团起步于非洲而对于何烈辉而言,非洲于他则有着特殊的意义。

2000年5月,达之路集团的创始人何烈辉怀揣700美元来到西非的加纳,开始了他的非洲创业之旅。从加纳到尼日利亚,从卖T恤衫起步,在经历了重重艰辛后,何烈辉将生意拓展到了非洲的许多国家并且逐步做大。

何烈辉告诉记者,把企业开到遥远的非洲大陆,不仅是对商业前景的判断,更重要的是生意的理念。在他的公司“达之路”的企业文化中,最基本的一是诚信,二是分享,而在其稳步的发展轨迹中,我们触摸到更多的是其凸显的责任意识。

想当年,第一个大客户70万美元的订单,何烈辉却因为技术不精,不懂业务而发生了质量问题,最后赔款20万美元,幸好客户也大度谅解和表示愿意进一步合作。这笔亏本的业务使何烈辉不仅获得了客户,学到了经验,更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友情,也让他在非洲有机会获得第一桶金。

由于对非洲的深入了解,何烈辉做起了中非交流的民间使者,他乐于接待来自非洲的商业伙伴,或者亲自把他们带到中国考察。至今他带到中国考察的非洲各国的客商超过千人,仅尼日利亚一个国家就有几百人,他最多时一天要接待十二、三批客人。

从2000年到非洲经商,并创立达之路公司至今,何烈辉先后到过40多个非洲国家,一直致力于促进中非之间的投资和经贸往来,人格魅力让他和很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当地百姓建立了深厚的私人友谊。何烈辉在非洲投资的同时也注重回报当地社会,先后设立了慈善基金会和奖学金,扶助弱势群体,资助非洲在华留学生等等。

2009年金融危机时,非洲大批工厂倒闭,达之路集团在非洲的公司不仅没有裁员,反而增加雇员,和当地人患难与共、共度时艰,这种企业的责任意识,至今当地政府和老百姓仍然念念不忘。 在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的建设中,达之路集团严格的贯彻了本地化的原则,项目的总承包商为一家吉布提本地企业,建设工程的启动为当地数百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达之路集团不时的为当地承包商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安排当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培训,提高了他们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同时达之路集团也为当地承包商提供先进的设备,使其能不断提高劳动效率。本地化战略使达之路集团在吉布提深得民心。

十多年来,何烈辉帮助了几百家中资企业到非洲各国投资经商,也帮助了上百家非洲企业到中国经商,鉴于何烈辉在促进中非经贸关系上做出的贡献,尼日利亚授予了他“酋长”头衔,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二位华人,津巴布韦政府授予了何烈辉“荣誉旅游大使”头衔。 在众多荣誉的环绕中,何烈辉始终勇往直前。对他来说担任的职务越多,社会责任越大。

2009年,何烈辉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评为“第二届中非友好贡献奖——感动非洲的十位中国人”,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其中唯一位民营企业家。2010年,达之路集团被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评为“中非友好贡献奖——感动非洲的十大中国企业”。2015年2月17日,吉布提总统任命何烈辉为吉布提驻中国大使特别顾问和吉布提驻中国大使馆特别顾问,以促进吉布提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和友好往来。

中非联姻: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挖掘更大潜力

2012年何烈辉出版了自己写的关于非洲的书《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在学界引起了热议。而十多年前,他和许多中国人一样,对非洲的印象仅止于《走出非洲》、《卢旺达饭店》等影视中描述的景象,原始、神秘、甚至有点暴力,如今已成为“非洲通”的他谈及非洲各国的地理文化、人文风物则是信手拈来。 “一带一路”上的非洲支点——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 2014年1月27日在盖莱总统见证下何烈辉和吉布提总理签署设立经济特区的备忘录

十多年来,何烈辉见证了中国企业从“走进”非洲到逐步“融入”非洲的全面历程。因为何烈辉的热心介绍,国内的很多企业也对这个遥远的大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想出去发展。对此,他总是热心地牵线搭桥。何烈辉认为,“没有人可以独享世界。人不能吃独食,不能贪心,丛林法则不是弱肉强食而应该是分享。”也因为越来越多如何烈辉一样心存分享、包含气度与胸怀的人纷至沓来,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上,中国商人的身影也越来越多。

中非贸易逐年井喷。何烈辉说,非洲地区相对落后,但相比已经趋于饱和的欧美市场,这是片方兴未艾的土地,机遇与潜力“遍地生花”。“同样,非洲贸易伙伴也十分愿意来华做生意。越来越多的非洲企业在华设立代表处就是例证之一。”

相对于欧美地区,中国人与非洲人更容易亲近。如果说,欧美地区的文化更重视“规则”;那么,非洲的文化更重视“情”,有一种对朋友的热情,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是近的。因此,中国的企业更容易适应和融入非洲。何况,非洲人民普遍对中国很友好。另一方面,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在非洲也很适销对路。

而对于在非洲投资,何烈辉一直有一个观点:要把最好的“马”拿到非洲去跑。在这块拥有超过10亿人口的土地上,发展早已是一个普遍的需求。近年来,非洲各国的政权更替,也都围绕着“发展”。现在非洲各国都在推行大规模的经济发展计划,这些计划创造出的商业空间不言而喻,很难找到比非洲需求更大、更多样的市场了。

何烈辉认为,“21世纪是非洲的世纪,只有非洲发展了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世界应该更多地理解非洲、关注非洲和投资非洲,非洲需要的不仅是贸易,更需要的是发展非洲本地的制造业、现代化的工业和多元化的经济,非洲的资源应该更多地用于非洲经济的发展和非洲人民的福祉。”正是这样的想法践行了他和达之路集团在非洲的实践。

非洲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外部投资,中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投资非洲、走进非洲求发展已经成为一股潮流。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合作“从传统贸易往来向项目对接、产能合作转换”的新理念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重点开展以“工业化”为首的十大合作计划,使国企和民企在非洲这个经济社会大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非之间的遥远牵手未来必将会释放出巨大潜力。

在何烈辉看来,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角度,中国企业应关注非洲市场,重视对非贸易和投资非洲,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不断拓展企业海外发展空间,打造非洲经济舞台上的中国品牌,诚如何烈辉与他所领导的达之路集团,正为此不断努力。(文/苏婕)

企业动态

2014年9月22日,由来自埃塞俄比亚、南非、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10个非洲国家的17位法院院长、法官等法律界人士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参观了上海“非洲中心”。

非洲投资论坛
非洲中心
吉布提经济特区
 
版权所有©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