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最新资讯> 省区市活动新闻

浙能秀清洁能源“中国范儿”

2017-06-24

6月23日,世博会中国馆浙江日隆重开幕,世博为媒、经贸“唱戏”,让浙江日活动可谓高潮迭起。

作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官方合作伙伴之一和浙江省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能集团)在世博会上给出了未来能源的中国方案。

浙能秀清洁能源“中国范儿”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与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等参观浙江能源“超低排放环保岛技术”展项

浙能秀清洁能源“中国范儿”

“超低排放环保岛技术”展项

浙能集团在本次世博会期间重点展示的是煤电“超低排放环保岛技术”。在中国馆的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浙能集团搭建了超低排放技术模型展台,通过“虚拟+现实”的展示形式,真实还原超低排放技术的神秘过程,让观众近距离了解该技术是如何实现“无烟”排放的。

2004年至2006年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密切关注浙能集团的发展,曾先后 6 次到访浙能集团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勉励浙能集团要走清洁化和可循环发展之路。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浙能集团主动担当,通过科技创新在能源保障和环境承载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希望能够借世博会这一平台,践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进一步与哈萨克斯坦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在展示浙能集团能源清洁化利用成果的同时,也为其他国家在能源的安全供应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借鉴。”

浙能集团希望以此为契机,积极拓展在哈萨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国家的投资机会,寻求合作伙伴。据童亚辉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两个新能源的意向性项目进入案头研究及经济可行性分析阶段。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国正在由资本输入国转为资本输出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浙能集团顺势提出了“能源立业,金融富业,科技兴业,海外创业”的发展新思路,正式启动了新一轮创新发展和管理体制的改革。海外创业,加大对海外市场、海外生产力的布局,是浙能集团利用全球资源提升企业规模与实力、拓展发展空间的战略选择,也是实现二次创业、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途径。

童亚辉表示,对于浙能集团来说,海外机会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落后,对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正日趋旺盛;二是部分发达国家也存在着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机会,当地很多设施建造时间久远,有新建或替换的需求;三是海外能源资源的掌控机会,例如澳大利亚的煤炭,加拿大、中东等地的石油等;四是海外并购的机会,这是中企“走出去”的最佳途径。

童亚辉说:“期待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投资项目和机会,更好地利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历史时机,进一步发掘和提升集团竞争力。”

(文字:王莉莉 摄影:何治威 李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