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身边的管理天才鲍尔默

在哈佛,鲍尔默开始了他的领导生涯----橄榄球队经理,学生报纸《红色哈佛报》和文学杂志"教练",男性学生"狐狸俱乐部"的骨干,鲍尔默曾劝说盖茨加盟。1980年,就是在斯坦福校园里,比尔盖茨找到在商场上雄心勃勃但还是纸上谈兵的鲍尔默,引诱鲍尔默加入还在孵卵期的微软。盖茨可以断定,鲍尔默是天生的领导英雄。

一个人只是单翼天使,只有两个人抱在一起才能飞翔

1974年,18岁的鲍尔默在哈佛念二年级时,认识了同楼里一个瘦瘦的红头发学生——他就是后来微软的创始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与史蒂夫-鲍尔默
 

“高频段交流”

他和盖茨住在宿舍楼的两极,他们一见如故,当时盖茨18岁,也是哈佛二年级的学生。这两位数学疯子是在学校电影院里观看《雨中情》和《橙色钟表机械》两部电影时相遇的。看完电影后他俩曾合唱剧中歌曲。

对数学、科学、拿破仑的激情使他们成了神交。鲍尔默和盖茨搬进同一个宿舍,起名为“雷电房”。他们在一起,整夜激昂地争论拿破仑,一个声音试图压倒另一个声音,整个宿舍像雷电一样亢奋。

他和盖茨一样精力充沛,可以几天几夜熬夜不眠。盖茨常通宵达旦玩桥牌,两人会在早餐时碰面,一起讨论应用数学,比赛数学游戏。鲍尔默至今还后悔在宏观经济学的期末考试中,盖茨99分,鲍尔默97分,以两分之差输给盖茨,而这门课程两个人竟然谁也没有上过一堂课。

他俩一起选修研究生的数学和经济学,,是班上仅有的两名本科学生,但很少去上课。比尔盖茨回忆说:“我们的进度落后太多,所以一到‘考试期’只得整夜开夜车,设法搞懂课堂上到底上了些什么玩意儿……我们就这么用功再用功,那真是史蒂夫和我之所以成为密友的主要原因。”盖茨和鲍尔默大多数时候都逃课,期末才玩命突击,花尽可能少的时间,得尽可能高的分数,这就是他们的游戏。惊讶的是麦可史班斯教授,他说,盖茨和鲍尔默几乎不来上课,可是门门课都拿A!

盖茨回忆哈佛时他和鲍尔默的默契游戏,“史蒂夫主修数学,和我同住在一个宿舍里。我们彼此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奢好——花最少的时间读书来获取最高的成绩。我把这种拖延当成游戏。事实上当我新结交的朋友史蒂夫也加入这个游戏,我尝到了遇知音沾沾自喜的滋味。史蒂夫精力无穷,是天生的交际家,课外活动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他是足球队的经理,红色哈佛报的广告经理,文学杂志的社长,又是哈佛兄弟会的骨干。我每天故作轻松,故意翘课反而拿最高分,就会感觉很酷。我把课余时间用在桥牌上。我在桥牌上赢了不少创业资金。投资最少的时间得到最高回馈成为一种游戏。他和我一样,平时没有时间读书,直到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有一回我们同时选修一门相当高深的研究所课程——代号为2010的经济学。我和史蒂夫整个学期都在忙别的事,期末的前一个礼拜,我们像疯子一样猛K书,结果两个人都得了A。”

虽然两人都想将上课时间降到最少, 但与盖茨的梦想曲不同,鲍尔默则将大量的时间投入社会活动。在哈佛,鲍尔默开始了他的领导生涯——橄榄球队经理,学生报纸《红色哈佛报》和文学杂志“教练”,男性学生“狐狸俱乐部”的骨干,鲍尔默曾劝说盖茨加盟。他拉盖茨参加狐狸俱乐部,那是男人的俱乐部,在那里大家穿着半正式礼服、抽雪茄烟、饮酒过量后站在椅子上讲故事、打撞球。盖茨则属于那种不善交际的学生,不喜欢抛头露面。

鲍尔默是个很有个性魅力的人,他和盖茨腼腆拘谨、沉静稳重、不善交际的内向型刚好相反,他是个外向型的人,热情洋溢,有幽默感,喜欢用煽情的语调表达自己,并有极强的社交能力。两人个性不同,但投缘到像齿轮一样丝丝入扣,性格互补,有着惊人的默契。他们都对数字敏感,学识渊博,精力充沛,认准了目标就会勇往直前,他们无时不在一起交流对许多问题的看法,这为他们以后的肝胆相照、精诚合作奠定了基础。用盖茨的话说,两人是“高频段交流”, 彼此能接受对方的全部信息。亲兄弟还不能这样默契。两人就像两台联机的终端一样相接。这就是为什么两人在业界决斗场上可以天衣无缝地联手出击。

共同创业

1975 年,盖茨在学校里坐不住了,他办理退学手续去搞微软,于是鼓动鲍尔默也辍学去帮他。可盖茨万万没想到,鲍尔默回绝盖茨的理由竟然是,自己好不容易才当上哈佛橄榄球队的“掌门人”,不想就这样轻易放弃。拿到数学和经济学的双学位后,鲍尔默继续想当“教练”——这次不是带球队,而是带公司。

鲍尔默以优异成绩考入斯坦福商学院,但他决定推迟去报到。他去当时设在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奎克市的微软总部拜访盖茨,然后去辛辛那提的宝洁公司任职,担任产品助理经理。 他先在宝洁公司做市场营销,从小甜点到电脑屏幕,什么都卖,并在那里认识了现在GE(通用电气)的CEO伊梅尔特。

1979年春,他前往斯坦福读商业的“教练课程”——MBA。

1980年,就是在斯坦福校园里,比尔盖茨找到在商场上雄心勃勃但还是纸上谈兵的鲍尔默,引诱鲍尔默加入还在孵卵期的微软。盖茨有着和平常人不一样的豆蔻年华, 1975年他与童年好友保罗艾伦共同创办了微软公司,他担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微软成立五年了,还是个“卵子”,需要一个有非凡经营大脑的“精子”。微软陷入了非比寻常的困境,公司里都是技术天才,没有管理天才。盖茨急需一个远见卓识的管理天才。盖茨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他慧眼识英雄,把最好的人网在自己的身边。盖茨对鲍尔默发自内心的欣赏,欣赏鲍尔默惊人的亲和力,煽动力,凝聚力, 沉稳和一流的领导能力,内心善良,待人和蔼,在任何场合不卑不亢,从不咄咄逼人,但是天生具备和恪守领导者准则。他的浑身蕴藏着能量,一旦爆发会像岩浆一 样震憾世界。他的身上聚集了不可替代的硬件和软件。盖茨可以断定,鲍尔默是天生的领导英雄。

如果鲍尔默支着斯坦福的大架子不出山,微软这个卵子就只是细胞。盖茨说,不是要成为拿破仑吗,这就是拿破仑时代。拿破仑需要剑——踏破尸体征服世界,而今我们只用横空出世的科学就能征服整个世界。

鲍尔默意识到,这是开天辟地群雄并起的时代,这是一场机会稍纵即逝的资讯革命时代。晚一步就错过一个时代。在整个世界还在沉睡时,占领世界就要像睡狮一样提 前醒来。只有领先群伦才能领先一个世纪。他的信条和盖茨的信条惊人的相似,这个信条以后就是微软的信条:科学是领先者的天下,而不是追随者。

可是他不懂编程序,提出自己只行使管理职能,绝对不编程。盖茨抓住他。他需要的就是鲍尔默这样的超级大管家。就这样,24岁的鲍尔默放弃了斯坦福的学业,飞到深陷危难的盖茨身边。他与盖茨的会师才真正为他的未来世界第一教练的位置盖上大印。

1980 年,即比尔盖茨创建微软的第六个年头,盖茨聘请小自己一岁的鲍尔默担任总裁个人助理,也就是他自己的助理。在盖茨的游艇上以5万美元的年薪和7%股份的合同聘用了鲍尔默。当时微软才16名员工。鲍尔默是第17位员工。鲍尔默成为微软第一位非技术的受聘者。从此,鲍尔默就开始了他在微软至今已长达23年的激动人心的创业生涯。

来源:QQ校园论坛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美国研究:离婚不利于环保  
开“会”啦!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二  
Describing Things 形容事物  
我该换工作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摆布(某人)”怎么说  
联想不“续约”奥运TOP计划  
我该换工作吗(续)  
So or such?  
China Daily Video News:December 7  
 
 
 
 
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 in english?  
交通道路里的环形路口怎么翻译  
Make Training a Job Priority  
How to get what you want from anyone  
Does Love at First Sight Really Exist  
Self-Healing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