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规定学生牵手要严肃批评惹争议
昨(18)日天涯BBS上一个帖子里发布的两张照片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关注。照片显示的是两张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分院《保安队查获在校园不文明行为人员的情况记录》,其中记录了在多个时间内发生的多项学生“不文明行为”,包括男女同学牵手、搂抱等行为。在照片中的文件上,还有学院副书记和学生工作办主任的批示,要求学生办、辅导员等对有以上行为的学生“按有关规定处理”。

记者在天涯社区找到了这个题为《某大学院校的绝密文件——真是绝倒!》的帖子,帖子里贴了两张图,图上是两份记录表,题为《保安队查获在校园不文明行为人员的情况记录》,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文字说明或评价。

在登记表上,除了学生的名字用马赛克做了模糊处理外,其他的信息,包括学生的性别、专业、学号、查获时间、地点、状态、学生态度、辅导员、值班员等内容全部清晰可见。

让记者有些讶异的是这份“不文明记录”中所记录的“不文明行为”,是指“女生抱住男生腿”、“男生牵女生的手”、“男生抱住女生肩膀坐在草地上”等,基本上都是恋爱中男生和女生之间的亲昵行为。

在记录表的下方,有学院副书记李财富的签字批示:“对多次违反的同学应更加严肃批评教育”,还有学生工作办主任范双利“请辅导员加强教育”的签名批示。

尽管发帖者没有公布学校的名字,但热心的网友根据帖子上的签名,证实了记录表出自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分院,神通广大的网友还将在记录表上签名的李财富副书记的照片也贴在了帖子后面。这个帖子发表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大多数网友对这两份记录表都表示“觉得好笑”和难以理解——“怎么这么搞笑啊”、“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要上报书记批示处理?晕”、“保安估计太无聊了”……

但也有非常个别的网友对学校的行为表示支持的。有网友称:“据我所知,华师是广州最干净最文明的学校。其实只能说是楼主一类在学校乱来才有这样的结果……南海校区是二级本科,那里必须要管理严格,不然破坏华师形象。不想发生误会就不要去触及底线,主要还是怪自己!”

在天涯BBS中贴出来的两张照片

学生登记表公开让人愤怒

按照热心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分院0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小韦(化名)。他告诉记者,网上公开的文件照片上,其中有两个名字就是他和他女朋友,他们是4月16日晚被登记的。他说,当时他搂着女朋友的腰,坐在学生活动中心池塘边的草地上聊天,巡逻的保安突然在背后出现,并用电筒照他们,随后让他们拿出胸卡登记。

“保安登记了名字以后告诉我们,‘学生活动中心范围属于公共场所,常常有老师经过,是不允许有过分亲昵的行为的。’但我只是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啊。”小韦委屈地说,“后来保安走了,我和她继续聊天,没把事情放心上。”

小韦说,过了几天,辅导员向他了解当晚的情况。辅导员也没有给予太严厉批评,只是说:“你们将要毕业了,请不要犯同类的错误,不然我要负很大的责任。”

风波出现在半个月后。小韦说,5月初,该“黑名单”被公开了,贴在了校务公告栏,“黑名单”事件在校园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小韦说:“有同学见到我被登记了大名,纷纷为我打抱不平,认为学校的做法太专制。牵个手也要通报批评。”

该校03级汉语言文学的Sue也是被登记了的学生,她愤怒地表示:“那一刻我确实很生气,而且当时我们以‘男生抱着女生’的理由被登记,学校公开了名单,让同学知道我们当晚的事情,多不好意思,拍拖本来就是两个人的事情。”

校方 内部资料被学生偷走公开

由于学校已放暑假,记者联系多位学院领导采访此事均被婉言拒绝,在照片文件上签名的副书记李财富的手机一直被转到秘书台,另一位签名领导范双利则表示一定要通过学院宣传部安排才能说明情况,党政办主任刘师权的电话无法接通,党政办副主任廖鹏得知此事后,表示将尽快了解情况,并欢迎采访,但是随后再次拨通他的手机时已无人接听。

最后,记者辗转找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在这个事情上是很坦荡的,之前虽然也有媒体报道过此事,并且还采访了学校方面,但是都没有把学校的解释意见刊登出来,“某些媒体好像有惟恐天下不乱的心态”。

该负责人解释,事实上学校一直没有禁止学生牵手,口头上和书面上的规定都没有,也没有一例对学生这类情况进行处分或者影响学生评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的事情出现。

“那两份登记表只是我们内部的一个资料,只是当学校保安发现学生有过分亲昵的不雅行为时,及时提醒一下,然后登记交给辅导员,如果辅导员认为会影响学习,就去向学生了解一下,提醒一下。我觉得这是老师的义务,提醒并不代表禁止。”该负责人说。

而对于小韦所说的黑名单被公开张贴事件,该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学校从来没有公开过这些登记表,“是有学生将其偷了出来并且公开了”。“我们学校还专门开会讨论了这个事情,我们认为,这个学生的做法是不对的。如果学生有意见可以直接向我们提,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但是公开内部的资料对其他同学造成伤害,是不对的。”该负责人认真地说。

这样的行为,在华师南海分院是不被允许的。

专家说法 “这是一种文明的倒退!”

甫一听到华师南海学院禁止男女学生牵手一事,中山大学著名伦理学、道德学专家章海山教授十分诧异:“现在还有这样的事情?!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就从未听说过这种事情!”

章海山教授表示,这种大学校园内禁止牵手、不允许男生搂女生肩膀的“校规”,简直是文明的倒退!“如果是在社会公共场所,包括校园内,学生当众拥抱接吻,那肯定是一种不文明现象,违背了社会公德。但如果只是异性拉手都不允许,这就倒退到连‘五四’时期都不如!”

章教授说,学校制定这些“校规”的初衷肯定是好的,是为了净化校园风气。但是,校园规定也应该符合现代文明的要求。他指出,不允许男女生拉手,是把社会公德的范围任意扩大了。学校的校规一定要划清社会公德的界限,不能太过了,否则过犹不及,“如果学校真这么做,那就会造成中国封建时期的作风弥漫校园,反而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

高校辅导员 校方做法太封闭了

广东某知名高校的一位辅导员在得知此事后也表示:这所高校的做法太封闭了,对已经是成年人的大学生限制得那么死,反而不利于大学生的正常心理生理发展。

该辅导员称,像学生情侣牵手这样的行为,“学校不仅没必要禁止,连提醒的必要都没有!”她说,大学生谈恋爱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绝大多数学校都对此采取“不禁止不提倡”的默许态度。她说:“如果是在初中、高中阶段对此作出这么细节的规定,那还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到了大学还限制得这么死板,我认为无法理解,也是不合理的,也不符合青少年发展的特质。”

家长意见

梅珍女士:我们都年轻过,也明白“爱情的魔力不可挡”的感觉。大学生既然都是成年人,心智、思想也渐成熟,拍拖是很正常的事,只要不影响学业、没做出有伤风化、影响学校名声的事情就可以了。

彭先生:我认为学校的做法有点极端,如果因为求学期间拍拖而上了黑名单,又因黑名单被曝光而弄得街知巷闻,这不利于学生的身心成长。踏进社会以后,万一此事被重提,或许会影响其前途。

张嘉仪女士:我不赞同学校的做法,但也不赞同学生晚上在僻静处拍拖。因为大学生都是血气方刚的青年,孤男寡女共处的时候,说不定会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而大学生尚无经济能力负担这些“不理智行为”造成的后果。

蒙先生:我的女儿大二就拍拖了,但一直以来都遭我反对,我希望她能把大部分心思放到学习上。如果因为谈恋爱做出亲昵行为而遭受处分,说不定会影响学业,影响与同学的关系;再说,如果学校有规定,必须用记过、甚至退学等手法严惩这些牵手学生,家长多年以来对子女付出的心血和期望都将会付诸东流。(来源:新快报 记者 范如石 陈红艳 见习记者 李斯璐)

来源:金羊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