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国际纵横:全球化引发教育竞争与排名

国际纵横:全球化引发教育竞争与排名

无论在何种教育体制下成长,年轻人有朝一日或许要面对全世界的竞争

有史以来第一次,英格兰的考试将与国际基准考试建立关系,中学会考GCSE的评分新系统将与经合组织每三年一次的比萨(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考试,即国际学生能力评估挂钩。

不久以前还不为人知的比萨考试,如今正在作为全世界教育金质标准大为使用。

这就如同各家足球俱乐部都要去欧洲冠军杯中一决高下,而不再计算自己捧了几座国内的奖杯。

换句话说,也就是未来英格兰学生们的考试难度将与世界另一边的教学内容、形式、成绩脱不开关系。

这实际上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国际间的相互比较已经是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一个不能逃避的角度。

正如同衡量一国的经济不可能不参考其他国家一样,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如果不参考其他国家的教育质量已经越发困难。

比萨考试的掌门人,即经合组织国际学生能力评估项目负责人安德尔斯·施莱彻已经俨然成为全世界的教育大师,就像圣经中从西奈山上下来的先知摩西一样,把他的发现告知世界的政治领袖们——当然他手里拿着的板子是ipad,而不是摩西拿着的十诫石板。

改变世界观

比萨考试已经划出了一个不同的世界版图。

根据这个地图,新兴的亚洲国家雄心勃勃,而老牌的西方列强们则丧失了昔日的光环。

如果没有比萨考试,我们怎么可能知道,越南学校的教学水平实际上已经超过了美国。

最近公布的另一组考试成绩让英格兰的年轻人们应该增加了些自信。

经合组织就解决问题技能所列的排名中,英格兰处于第11位,算得上一个让人佩服的成绩。

这说明英格兰的学校体系所培养出来的年轻人有足够全面的技能活学活用课本知识。

如果只把今年的会考成绩与去年的相比是绝对看不到这样一个角度的。

当然对这样的国际排名总是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批评者认为比较如此有差异的国家既没有意义也不公平。

你怎么可能把一个富裕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与工业化发达的超级大国或者崛起的亚洲城市国家相提并论呢?

这么比较或许真不公平,但是在全球化的经济中,来自这些不同地方的年轻人的确会成为竞争对手。

结果当然不是意料之中的:波兰和爱沙尼亚超过了瑞典。

这样的结果会带来什么不同呢?

正如施莱彻所说:一个国家今天的教育水平决定未来的经济水平。

(编译:罗玲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