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在伦敦学电影的中国电影人

留英访谈:在伦敦学电影的中国电影人

朱墨:伦敦电影资源非常丰富

电影是深受欢迎的艺术和娱乐方式。英国有深厚的电影传统,英国一些高校的电影专业吸引各国学子。

朱墨来英国学习之前曾经担任华谊兄弟电影公司的宣传总监。她目前在伦敦大学学院(UCL)攻读电影硕士(MA Film Studies)。

在接受子川专访时,朱墨谈到在英国学电影的感受,并向其他同学提出建议。

子川:你之前在华谊兄弟公司担任宣传总监,后来为什么选择来英国深造?

朱墨:我去年刚好30岁,就觉得要过得不一样,而去国外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会非常不一样。而且由于父母都是教师,我从小在学校里长大,很喜欢这种氛围,就想出国读书,也算是给自己而立之年的一份礼物。

川:为什么选择英国?为什么选择来伦敦大学学院学电影?

朱墨:因为去美国读硕士需要两年,而英国只需要一年。我已经有一个北师大的电影学硕士学位,所以还是想继续学电影,毕竟跟自己的学历和工作经历都有关。

选择伦敦大学学院是因为,我喜欢在大都市生活,就想来伦敦。在伦敦、又有电影专业的高校中,UCL是排名最高的,所以选择这里。

子川:像你这样有丰富工作经历的人申请学校会很容易?

朱墨:在申请之前我默默地觉得我的工作经验会有帮助。我当时申请时交的推荐信来自成龙,应该是很重的加分。学校方面的推荐信来自我母校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院长,也是我之前的导师。

当我雅思成绩没出来的时候,UCL就给我发了一个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待我考到符合要求的雅思成绩之后,就正式被录取了。

子川:你来这边之后觉得跟你想象的一样吗?

朱墨:对我来说,读书本身不是唯一的目的。毕竟我跟很多刚本科毕业就读硕士的同学不同,我的年龄比他们大很多,而且不再需要新学历帮我求职。

在伦敦学习的经历更多是给我一种新的生活体验。来了之后虽然没有太多让我觉得意外的地方,但每天几乎都有小小的惊喜。

子川:你的专业是偏理论的电影硕士,平时上课是怎么样的?

朱墨:我们每个学期有所有人都需要上的主课,其它都是选修课。每门课都有电影放映的内容,剩下的就是老师讲课和全体讨论。

英国这边的电影课程可能讨论的成分更多一些。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教育更偏重于老师讲、学生听,而英国这边可能更多一些独立思考的空间。

但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浅显的认识,当我真正来伦敦读书之后发现,每一种教育方式都有自己的好处和坏处。

我的体会是,中国的课堂比较照本宣科,但这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国内的课程首先比这边排得满很多。我现在每周只有两、三天有课,而且不是整天课。

在中国学电影会很系统地学习电影知识,会有“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这类教科书,每个部分都有很系统的讲解。

在UCL的方式是,每节课之前老师会发给学生阅读单(reading list),内容来自不同作者写的不同书的不同板块。如果你是一个特别用功的学生—当然首先要有足够好的语言能力—把这些内容都看完,那这会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

但是,事实上很少有学生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就意味着,往往连老师给你的知识“碎片”都没有吸收,学到的知识会比较少。

另外,虽然这边的老师会比较重视与学生的课堂交流,但是你依然可以不发表任何看法,从头到尾不说一句话、不参与讨论。

子川:这是一个学习主动性的问题。

朱墨:对对对。

子川:像你这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电影工作者,到英国来觉得这边各方面资源如何?

朱墨:来这边之后我发现,从基础知识上能够帮助我从英文的角度了解电影理论。而且每一位老师的教学方法也不同。

我们这学期有一门跟电影放映有关的课,这门课的老师非常愿意帮我们挖掘各方面的电影资源。

比如,我们有时候课上的电影放映会变为田野(field trip),去参观电影博物馆、伦敦最老的电影院等等。这些都是纯理论学习之外的补充。

当然,在伦敦的一大好处就是基本上能够同步看到最新的电影。作为影迷来说,我已经很开心了。而且伦敦还有查尔斯王子电影院(Prince Charles Cinema)这样的地方能够廉价看到经典电影。

子川:最年来英中两国在电影方面的交流越来越多,我在伦敦采访过赵薇、冯小刚等知名中国电影人。你怎么看?

朱墨:肯定特别开心。我在中国的时候对英国电影、电影公司以及电影人都相对比较陌生。毕竟好莱坞“侵占”全球,很多知名电影公司和电影工作者都在美国。

当然,有很多好电影是英国与美国合拍的,我对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等著名英国导演也有所了解。但是还会相对陌生。

我来伦敦之后,正赶上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令人感觉两国在电影方面的交流一下子多起来了。前不久冯小刚导演一行来到伦敦,见到他们就好像见到亲人,非常开心。

英国电影公司与中国之间的合作虽然原来也有,但我觉得会越来越系统化、更频繁。

子川:你对有意来英国学电影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朱墨:如果你选了英国的话,那么最好在来之前多去了解这里的电影文化、电影公司、英国电影协会(BFI)等机构的基本状况。

即使你现在是一个学生,或者将来打算投入学术研究,不打算进入业界,有一些跟业界接触的经验、或者到电影公司或电影节实习都将是很好的帮助。

如果你将来打算进入业界工作,那就更应该多去寻找接触业界、在业界实习的机会。我建议大家来英国之后尽量多去积累工作方面的经验。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