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伦敦都会大学校长

留英访谈:伦敦都会大学校长

吉利斯校长:伦敦都会大学早已恢复正常运营

伦敦都会大学(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2012年8月被英国内政部吊销招收国际学生的执照,引发巨大争议的同时,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海外学生受到影响。

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内政部于去年4月恢复了该校的相关执照。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如今的伦敦都会大学情况如何?校长马尔柯姆·吉利斯教授(Vice-Chancellor Professor Malcolm Gillies)接受子川专访。

子川:伦敦都会大学目前情况如何?

校长:目前情况良好,我们在重建国际学生形象。同时,为了确保能够向欧盟和国际学生提供最好的课程、确保这些课程符合学生的需求,我们正在做详细的研究。

当前的英国高等教育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特别愿意跟随国际学生选择课程的趋向。

举个例子,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对创意产业类专业感兴趣,所以我们努力使我校的建筑、艺术及设计学院能够在满足英国和欧盟学生的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中国学生的需求。

子川:伦敦都会大学重新获得招收国际学生的执照之后,国际学生人数增加了多少?

校长:我们其实从未失去多少国际学生,因为2012年被剥夺招收国际学生执照之后,我们上诉到最高法院,当时的在校生得以保留。

在我们与官方沟通的那段时间,确有一些学生转到其它高校—事实上我们帮助他们找了接收院校,因为他们在学习的时候需要最大的安全感—那个时候英国各大高校通力合作。

但是,当时也有很多学生选择留下来,绝大多数博士生留下来完成了学业,这对我们非常好。

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是,让公众知道,伦敦都会大学早已正常运行,并在继续正常运营。

子川:在国际学生签证问题上,伦敦都会大学希望政府怎么做?

校长:我们希望政府在国际学生签证问题上有一个统一且可靠的体系,这样我们才能确保英国国际教育的金字招牌能够保持其最高标准。

大学担心的是,当国际学生签证政策发生变化时,或者出现腐败行为的新闻,或者推行政策时效率低下,这些都在学生们对英国以及英国高校的信任上产生影响。因此,我们想要一个稳定的时期,让整个世界都明确,英国的大门对合格的国际学生是敞开的。

子川:伦敦都会大学目前有多少中国学生?

校长:我们从来都不是仅对某个国家学生开放的大学,而是有来自超过150个国家的学生就读。我校目前有大约100名中国学生。我们希望在一些中国学生感兴趣的新领域招更多人。我们看到中国学生越来越不像以往那样集中在商科,而是更多地向创意产业、科学等领域倾斜。

子川:你对中国学生的印象如何?

校长:我接触到的中国学生都为了学业有成而竭诚努力,通常非常勤奋,但有时喜欢与其他中国学生一起做小组作业,而不是与其它国家的学生一起。

子川:你对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校长:这几天BBC调查节目《广角镜》揭示,一家大公司的某个英语考试项目存在严重造假行为。

我想,应该让包括中国学生的所有学生了解的是,当他们申请来英国学习的时候,必须有真实的英语成绩,并且以往的成绩单必须准确无误。如果申请者的材料真实,并且达到大学的入学标准,会很有可能成功拿到签证。

子川:伦敦都会大学在哪些地方吸引中国学生?

校长:伦敦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城市,而我校位于伦敦市中心。我们有为伦敦需求服务的历史,这意味着我们在商业、创新企业以及确保技能被应用在未来企业上有很好的位置。

要知道伦敦是目前经济复苏的发动机,2014年来伦敦读书的学生有很好的机会赶上这个英国在过去7年内争取来的经济重启浪潮。

子川:你将于今年年底退休,你认为留下了什么传承?

校长:我希望我走的时候伦敦都会大学能够达成它1948年成立时建立的使命,即向所有合格申请者开放的大学。就像我的很多前任所做的那样,我留下这一传承非常重要。

伦敦都会大学不想成为精英大学,而是一家为那些希望有机会上大学的人开放的大学—这些人来自非常多元化的国籍和家庭背景。我们因此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