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透视全球100处 溯源英语语言史

透视全球100处 溯源英语语言史

过去10年间,全球以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人口已经超过英语为母语的人口量。

一个全新项目通过讲述100个地点的故事展现英语语言的历史。从英格兰萨福克郡(Suffolk)的一个农场开始,经过海斯廷斯(Hastings)、北京,甚至月球,在奥地利维也纳结束,看起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路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慈善机构“英文项目”(English Project)的相关研究发现,这些地点都帮助了英语语言的创造、塑造以及在全球乃至更广范围的传播推广。

这个项目于2010年启动,请广大公众建议相关地点。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新书《从100个地点说英语语言史》(A Histo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In 100 Places)首批介绍100个地点。

这本书从公元475年说起,那一年有农民在英格兰萨福克郡一个农场发现一枚薄金属首饰,上面的英语据称是这种语言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尽管是否最早仍然存在争议。

在书的结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维也纳大学2012年整合由母语非英语的人士录制的一百万个英文词汇的数据库,以此分析英文的发展趋势。

全书讲述了英语语言是如何产生,随后传播到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并被全球非英语国家接受的过程。

《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说,在过去10年期间,全球以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人口已经超过英语为母语的人口量。

这本新书中提到,1066年“征服者”威廉一世在英格兰的海斯廷斯登陆导致英语受到法语的影响,而在1993年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手机短信的发明也对英语产生巨大影响。

还有一些入选的地点象征一些重要历史人物,比如大文豪莎士比亚(Shakespeare)、将印刷术带至英国的印刷商威廉·卡克斯顿(William Caxton),以及对英语的塑造产生影响的人群迁移和技术革新。

这一项目仍在继续中,公众可以通过English Project的网站继续提出建议。

(编译:高志强 责编:铃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