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专访:《非你莫属》Boss团成员杜葵

专访:《非你莫属》Boss团成员杜葵

杜葵:英国创意产业在很多方面值得学习

近年来,中国电视求职节目日趋流行,也吸引了众多留英中国学生的关注。BBC英伦网专访正在英国访问的《非你莫属》Boss团成员杜葵,请他就海归、创业等话题向中国学生提出建议。

电视求职节目在中国颇受欢迎,也有一些英国海归选择这种方式,在电视上直接与多位老板互动,寻求心仪的工作。

在众多电视求职节目中,《非你莫属》Boss团成员杜葵以资深海归的身份、中肯的评语、和蔼的态度受到一些留英中国学生的敬重和欣赏。

杜葵目前正以公益机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Youth Business China)总干事兼创业学院院长的身份在英国访问,出席王储查尔斯王子基金会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I,Youth Business International)的活动。

杜葵对BBC英伦网谈到自己1990年代中期从比利时学成归国时的状况表示,当时没有太多不适应感,因为自身资历、经验过硬的他很快就得到几家跨国公司的工作邀约。

“尽管如此,刚开始我还是做好了去小吃一条街卖羊肉串的心理准备”,他笑言。

鉴于很多留英中国学生就读一年制硕士生,有些同学毕业后回中国就业面临一定程度的困境。

杜葵的建议是,尽量争取在这边毕业之后有一定实习或工作经历,如果实在做不到,那至少要有一些游历的经历,即使没有工作经验,至少要有阅历。

“从老板的角度来说,他们对一些没有工作经验、留学时间又短的小海归有一种担忧,因为这个群体与国内毕业生相比,优势非常之少”,他解释。

杜葵强调,不能完全以玩的心态出游,因为“雇主看到你的经历,可能最想问的是,你从中学到什么了,这段经历教给你什么;如果你有其他人没有的感悟,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这就是你的优势”。

他建议中国学生趁年轻,尽量多在英国、欧洲走走看看,一个人出去最好,但是如果有安全担忧,可以找同伴。

“最好找外国朋友,如果去的是欧洲,那么可以找美洲人、非洲人同去,与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又会发现很多不同的东西”,他说。

创业是不确定的事

创业大潮在全球风行、一些创业型企业家广为人知之际,创业也成为一些英国“海龟”所热衷的话题。

多年来在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担任志愿者,今年转到该机构全职任职的杜葵表示,刚从国外回去的人往往抱着“我发现很多国外有国内没有的东西”这种想法,以为这些就是机会,但其实仅有非常小的可能是机会。

杜葵解释:“很多人以为自己知道新东西,但其实国内很多想创业的人可能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的比他还要多,甚至可能比外国人了解的都要多,所以,很多时候这些是假象”。

“我认为,刚从国外回去的人,除非在某些特定领域,比如高科技领域,在那个前沿,知道自己掌握的东西就是全世界最先进的,马上去创业还有可能成功”,他说。

“如果只是常规性的、跟生活相关的点子,我会建议大家回国后先到你想创业的领域找工作,对中国市场有真正的理解之后再创业,未来成功的可能性才会大一些”,他强调。

杜葵认为,一个人在一个行业要至少工作三、五年之后才有创业的资本,但也看个人的悟性,有人可能两、三年就着道了,没那么强的话,三到五年是有必要的。

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Youth Business China)10年来已经成功扶持中国青年创办企业6128家,扶持期内创业企业成活率为97%。

那么,这些创业成功者身上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共同点?

杜葵告诉记者,这些成功者首先比较清醒地了解自己想要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而这是特别重要的;其次,都有比较强烈的动机,想做成一些事情,想改变一些东西。

“创业其实真的是一件非常不确定的事情,西方说的给创业者投资的是3F,即friends、family、fool(亲戚、朋友、傻子),YBC扮演最后一个角色,向青年创业者提供无利息、无抵押、无担保的三到五万元启动资金”,他说。

杜葵的经验告诉他,成功的创业者有一个共同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是不甘心,也许第一次创业没有成功,但他会在别的事情上再创业。

理性看待电视求职

谈到电视求职节目的流行,杜葵建议留英中国学生对此有正确的判断,不要把它视为最好的求职途径。

“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挑战、自我锻炼的好机会—坦率说,无论是谁站在台上面对摄像机和那么多老板的时候都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他指出。

杜葵认为,对“海龟”求职说,这未必是最好的方式,因为未必有适合你的岗位、谈得来的老板。

从电视的角度,求职节目其实也属于娱乐节目的范畴,但是由于传播范围广、涉及的主题符合社会需求,赋予了它一定程度的教育意义。

留学生看《非你莫属》的比例可能比在中国的大学生看得都要高,杜葵在赴英飞机上就偶遇了一位这个节目的学生粉丝,向他讨教了很多问题。

“毕竟在中国,想要了解职场还有很多其它途径,而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想要回国找工作的话,看这类求职节目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能够了解老板的想法、一些公司的情况,也增加了对中国社会的了解”,他表示。

接触过众多海归求职者的杜葵觉得,当你同时面对老板的时候,其实什么技巧都没用,“因为老板们都见过太多求职者,有任何伪装之处都会被识破,所以真诚很重要”。

“但这个真诚不是说,在现场表达‘我特别想要你的工作’,老板们特别在意的是,当你想要一份工作的时候,有没有做足相关的研究”,他告诉记者。

杜葵指出,如果一名求职者说特别想到某公司工作,被问了几个问题之后却发现对这家公司了解甚少,这其实是不真诚的表现,你的所谓愿望是虚假的—尽管你真的想来,却没有做出任何的努力,那么结果可想而知。

“越高层的人面试,越看重求职者是不是有自知的人,是不是了解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次看求职者是不是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他说。

因此,杜葵给大家的建议是:“越明白这一点、越有动机的人才是老板越愿意用的人,哪怕能力有所欠缺,因为毕竟能力是可以培养的,而动机、自知以及意志、品质等人的核心素质则不是一个企业所能培养的”。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