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让台湾设计师走向世界

留英访谈:让台湾设计师走向世界

严士育:福尔摩莎秀给台湾设计师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一年一度的台湾新锐创意及设计展FORMOSA SHOW,即福尔摩沙秀展览今年将作为伦敦设计节的一部分,于9月在Candid Arts Gallery与英国公众见面。

福尔摩沙秀由旅英台湾留学生创建,几年来吸引大批台湾设计师的参与和媒体、各界公众的支持。

FORMOSA SHOW由英国创意经济协会(Creative Enterprise Organization)承办,今年已经是第4届。

这一展览的目的在于协助将台湾不同领域的新锐设计师推向全球舞台。展出内容一共分为,产品设计、视传设计、空间设计、时尚设计,共四大类。

FORMOSA SHOW的策展人严士育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旗下圣马丁艺术学院(Central S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针织设计专业(BA Fashion Design with Knitwear),曾经担任台湾旅英同学会会长。

在谈到创办福尔摩沙秀的初衷时,严士育表示,他2008年到英国读书,接触到很多海外留学生,特别是台湾人,也看过很多艺术类院校的毕业展。

“毕业展览有一定知名度,会吸引一些媒体前来报道,也有业界人士参与,但是似乎不足矣让大家发挥”,他说。

严士育觉得,大家既然已经在海外了,何不团结起来打造一个新的平台,让台湾艺术家多一个为外界所了解、推广自己的机会。

他回忆,最初筹办福尔摩沙秀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所以第一届展览的时候,是组织者和几个好朋友自掏腰包办成的。

严士育告诉记者,每一年展览都需要面临一些重复性的问题,包括找场地、联系媒体和各界嘉宾、印刷材料等等,行政上的工作量很大。

“我最早在规划这个项目的时候,就不希望它是一个一次性的活动,而是希望能够一年一年延续下来”,他说。

据了解,第一届福尔摩沙秀关注的范围比较广,艺术类别和设计类别的作品混在一起,就像一个交流性的展览,先把大家的力量聚在一起。

第二届展览的时候组织者做出调整,缩小范围,把重点放在设计类作品上,像服装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等等。

成功创办FORMOSA SHOW之后,严士育并没有松一口气:“第一届展览比较成功,但是这不代表之后的展览也会顺利,实际上,每一届都克服了不同的困难点”。

今年FORMOSA SHOW的最大亮点是与它已经正式成为伦敦设计节的一部分。

严士育说:“基本上我们从第一届展览就跟伦敦设计节有合作了,只是过去的重点更多在自己的内部架构上。今年我们跟伦敦设计节做了更直接的接洽,成为其一部分”。

目前,展览组委会已经筛选出20位台湾设计师参加今年的展览,还特别邀请了两位设计师参展。

“今年的展览重点在时尚和产品类作品,特邀设计师包括两年前参展的台湾设计师詹朴,他的作品也受邀将在9月份的伦敦时装周上展出,在伦敦设计节的前一周”,他介绍。

詹朴的作品在伦敦时装周展出之后,将在福尔摩沙秀中展出,他还计划在FORMOSA SHOW中展出一些从未公开的作品。

那么,福尔摩沙展览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严士育表示:“先保持一个延续性,能够每一年都有这样一个平台秀出台湾设计师的作品;毕竟,最近几年海外留学生的数量也在增多,展览的需求肯定会增加”。

组织者希望在未来让更多台湾设计师参与展览,给他们多一个渠道推广自己。

“我们还希望将来能够做一个东西方设计师之间双向性的交流,不仅带台湾设计师到英国,也可以跟英国本地设计师做更深层次的交流,把他们的作品带到台湾,甚至与到中国大陆做巡回展出”,严士育说。

他希望公众在伦敦设计节上可以看到英国设计师的作品和台湾设计师的作品在不同的文化之下交流可以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另外,严士育和他的团队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在未来能够在爱丁堡艺术节这个英国重要艺术活动上让FORMOSA SHOW这样的展览占有一席之地。

除福尔摩沙展览之外,台湾同学会每年还要举办台湾小吃节,吸引留英华裔学生和本地人的关注。

台湾就是以小吃闻名于世,但是由于比较精致,制作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海外没有太多餐厅出售,常常只有一些台湾妈妈们、游子们手工制作。

严士育告诉记者:“我们组织一年一度的台湾小吃节,是把大家聚在一起的盛会,也是一个与国际友人分享台湾美食的绝好机会”。

责编: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