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英国“大学外语系十年内四成面临关门”

英国“大学外语系十年内四成面临关门”

大学无人学外语,中学也就无人教外语。

英国媒体援引业界人士报道,今后10年之内,英国大学内的外语系40%可能关闭。

《观察家报》说,这将给英国的外交、经济前景带来“沉重一击”。

文章说,本学年之初,开设现代语言学位课程的大学已经从2000年的105所降低到62所。

文章援引凯利教授(Professor Mike Kelly)说,滑坡速度在今后10年之内还会加快,20个外语系面临关门风险。

凯利教授曾经担任英国教育部语言督导组的顾问,现在是政府开设旨在促进外语教学的“语言之路”项目的负责人。

《观察家报》还指出,英格兰大片地区没有外语学位课程,带来的另外一个后果是,中小学外语老师数量锐减。

上周公布的数字显示,1996到2012年间,中学A Level(高中课程)选读法语和德语的学生下降了50%。

报道称,英国外交部越来越担心以后的外交官人才来源。外交部自己开设了语言学校,每年投资100万英镑,提升公务员外语水平。

“英国商会”担心,缺乏外语人才可能会给英国的出口前景带来灾难性的冲击。

凯利教授是南安普顿大学的法语教授。他认为,外语课程不受欢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2002年政府决定将外语作为GCSE(初中课程)的选修课。

但是,他还提到了另外一个原因——英国“独立党”(Ukip)的崛起。凯利教授认为,这既是“对外国文化日益蔑视”的病因、也是病症。

英国大学部长戴维·威利茨近日也在《观察家报》撰文,强调英国高等教育机构教授人文课程的重要性。

他说,“没有人类学、语言、政治、哲学、历史专家,我们怎么能够真正地理解其他文化?”

(编译:苏平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