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报考大学“勿让高考生父母强出头”

报考大学“勿让高考生父母强出头”

大学入学过程最好学生自主参与

英国的高考(A-level)放榜在即,一家私立中学机构提醒考生父母不要凡事代儿女出头,否则可能弄巧反拙。

代表大约180家知名私立学校的“女校联会”(Girls’ Schools Association)说,很多父母尝试在大学申请阶段直接给大学打电话,希望为儿女争取入读心仪的课程。

联会说,由于家长对儿女的高等教育的资源投入大幅度飙升,他们越发觉得有责任替儿女出头。

今年入读大学课程单单学费就已经要每年9000英镑,三年下来,加上餐费、宿费,不花上40000英镑不能毕业。

此外,政府修改了大学入学规定,允许大学机构自行招收成绩优良的高考生,令竞争更加激烈。《每日电讯报》报道,多家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的精英大学预料将会采纳这个招生方式。

无法获得自动分配大学的高考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向大学叩门;一些考试成绩比预期理想的高考生也可以尝试以这个方法争取更佳大学的课程。

“直升机家长”

不过,女校联会提醒高考生,不要在放榜日被父母牵着走。联会负责人希拉里·弗伦奇(Hillary French)说:“不然,这就成了‘直升机家长’的问题了。”

直升机家长(helicopter parenting)一词据称来自美国,指围绕在儿女周围,事事监护照顾的家长。亚洲地区的日本、韩国、 台湾、香港采用另一个日本词汇“怪兽家长”。

弗伦奇说,无疑家长是过度关心比漠不关心要好,但是必须有限度。

她说,我们确实希望家长在每个阶段参与,他们在放榜日出现也很重要,可以让儿女保持冷静,但是当天他们必须站在后面。

弗伦奇又说,真正同大学联系入学问题的应该是学生自己。

她告诫高考生,无论如何也不要让家长替你出头,因为这样向大学传递的信息是你既不成熟,也不积极。

英国的大学已经诉说越来越多父母在开放日陪伴儿女出席,为他们填写申请表,甚至在被大学拒绝入学申请之后为他们上诉。

一项研究显示,2011/12年度有50%的学生在大学开放日当天有至少一名家长陪同出席,此前两年的比例是47%。

(编译:田耕 责编:铃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