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经济学人智库海龟指数

留英访谈:经济学人智库海龟指数

各方面优势显著的伦敦在海龟指数榜上高居第2名

上周,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联手中国交通银行发布一份海龟指数(Sea Turtle Index),对全球80座城市做出排名。

这一海龟指数包括24项指标,并分成5个分指数(或类别),按照潜在的教育回报、金融回报、房地产相关回报、工作经历和社会经历对城市进行排名,并发表白皮书。

伦敦在海龟指数中排名第2,仅排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之后。香港、台北等亚洲城市排名也比较靠前。

经济学人智库亚洲部负责人、海龟指数主编大卫·莱恩(David Line)在接受子川专访时分析各中原因,并向中国学生提出建议。

子川:海龟指数是怎么来的?

莱恩:海龟指数是一份全球性指数,对象是任何有意在本科教育上做出海外留学投资的学生。我们把它称作海龟指数,是因为这个词在中文中显而易见的涵义—谐音海归。尽管如此,全球任何地方的学生都可以应用到这个指数。

交通银行找到经济学人智库,寻求广大学生及其家长感兴趣的话题。我们都认为,公众对各国城市整体上的教育潜在回报排名比较有兴趣。大家知道,市面上有很多大学排名,其关注点主要在于各大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学质量。

我们觉得,有必要编写一份不仅关注教学质量,还关注金融投资回报、房地产回报、工作经历、社会体验等其它方面的排名。这样的一份榜单能够使正在考虑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了解全球哪些城市提供最好的回报。

子川:海龟指数是如何编写的?在全球各地有研究人员?

莱恩:是的,经济学人智库在世界范围内有分析人员,编写海龟指数用了4到6个月的时间。我们用一段时间来决定应该包括哪些方面的分指数,收集统计数据、核对数据,然后采访了大量相关人士,最后编写了相关白皮书。

子川:采访对象都有哪些人?

莱恩:我们采访了各国教育、金融、房地产、文化等业界的专家。

子川: 伦敦在海龟指数上排名第2。伦敦有什么优势?

留英访谈:经济学人智库海龟指数

海龟指数主编莱恩建议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的时候多方考虑

莱恩:任何排名靠前的城市都在海龟指数中的5个分项中有很好的排名。伦敦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里有教学质量好的高校、对外国人开放的投资环境、可能性很高的房地产回报、良好的工作经验机会、高质量的社会体验。

子川:牛津(第6)、剑桥(第5)、爱丁堡(第20)等英国其它城市排名也不错。

莱恩:这并不意外,因为英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水平已经广为人知,所以英国城市排名会比较高。虽然加拿大蒙特利尔排名第一有点令人惊讶,但毕竟教育质量并不是海龟指数衡量的唯一标准。

子川:香港(第3)、台北(21)、新加坡(第12)等亚洲城市排名也靠前,这说明什么?

莱恩:这在某种程度上揭示,全球教育业界向亚洲的转移,一些亚洲富裕城市排名不错。香港排名第3反映了这座城市投资环境的开放、高水平的房地产回报以及越来越提高的高等教育水准。

与此同时,我们还考虑了把物有所值这个方面包含在教育回报这个分指数中。所以,海龟指数不仅关乎教学质量,还关乎具体的投资。很多亚洲城市在生活支出这一点上非常有优势。

另外,也有越来越多亚洲高教机构与西方著名高校联合办学,使当地学生有机会在得到优良教学质量的同时,也不用付出太高的花销。

子川:近年来海龟在中国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议题,留学是否值得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你对有意或已经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莱恩:任何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需要考虑一系列因素。显然,教育质量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教育回报分指数在综合海龟指数中所占权重最大—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现在的雇主越来越重视申请者是否有工作经验,因此考察毕业后甚至求学期间在一座城市寻找工作经验的难易程度值得考虑。

海龟指数显示,没有一个单项因素应该完全影响留学目的地的决定。在这里我们不是为教育机构打分—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大学排名—而是为城市打分。

我发现,牛津、剑桥这样的大学城受到相当多的关注,而英国其实有一百余所高质量的大学,其它学府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

我建议有意到英国留学的同学们在成行之前应该尽可能多地了解各大高校的情况,不要仅仅关注最著名的牛津和剑桥。

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学质量非常重要,但是我们编写海龟指数一部分也是为了展示,还有很多值得考虑的其它因素。我建议中国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目的地的时候就多方因素做适当的考虑。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