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经济紧缩 英国奖学金将大幅削减

经济紧缩 英国奖学金将大幅削减

评论认为,奖学金减少可能引发学生的担忧

英国财经紧缩,除了工商业受影响外,高等教育也难免受苦。按照英国政府的新财政安排,政府有计划减少英格兰国家奖学金项目的总额,自2015-16年度开始,将从原来的1亿5千万英镑直接减少到5千万英镑。

商业、创新与技能部表示,奖学金计划并不是被取消,但是这项奖学金今后将更以研究生为对象而不是本科生。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表示,这样的决定其实等于“变相的取消了国家奖学金计划”。该会说,计划本来是让最贫困的学生受惠。

不过,商业、创新与技能部的声明说,国家奖学金计划只是调整焦点,专注那些有困难的研究生。

抗议

2014-15年度的奖学金总额设定为1亿5千万英镑。这项计划是副首相Nick Clegg在2011年2月公布推行的。

自英国大学生的学费从每年3000英镑上涨到9000英镑之后抗议之声就从未间断。人们警告政府,那些穷学生可能真的就从大学里面消失。

奖学金计划在发起时,官员曾承诺将有五万名学生得到应有的帮助,最高每年可以得到1千英镑的奖学金。

英国商页大臣凯布尔(Vince Cable)这个月还表彰了第一年拿奖学金的学子们的成就。

担心

英国政府一直声称,学费的增加并没有阻止家境贫穷的学生上大学,并说,数据显示申请大学的穷孩子还在增加。

分析说,帮扶对象的转变显示出政府担忧本科生毕业后不再继续研究生课程。

成员包括英国专注研究项目的大学的1994集团(1994 Group)对政府鼓励大学生从事研究工作表示欢迎。该集团说,大学领导们曾指出“研究生教育危机迫在眉睫”。

讲师工会UCU则表示,“奖学金计划其实是一种诱惑,吸引自由民主党议员们支持提高学费的政策。”

工会主席Simon Renton表示,“简单的说,今天又是我们在联合政府执政下度过的黑暗一天。”

不过,政府发言人称,“我们的改革代表着扩大学生从本科毕业后进入研究生教育的责任从政府转移到大学,而大学是有足够资金的。”

“这意味着政府可以将国家奖学金计划的关注焦点放到有困难攻读研究课程的学生,这才是现在最有需要的地方。”

(编译:语恒 责编:顾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