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报告称英国顶尖高校呈“精英化”趋势

报告称英国顶尖高校呈“精英化”趋势

报告称杜伦大学去年入学的全日制新生中公校毕业生比例减少了近10%。

最新报告称英国顶尖高校过去十年中呈精英化趋势,录取新生中公立学校毕业生和低收入家庭背景的学生比例下降。

报告呼吁顶尖高校制定五年目标来消除招生领域的“贫富差距”。

英国政府的社会流动性委员会(Social Mobility Commission)发表的报告显示,2011-12学年英国罗素集团的24所一流大学录取全日制新生中,来自公立学校的学生比例比2002-3学年略有下降,而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入学申请数量则是历来最高的。

报告指出,考虑到低收入家庭子女中成绩达标的人数,这些入学门槛最高的一流大学招收的新生中富家子弟比例相对过高。

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不少中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根本就没有申请尖子大学,报告补充说。

报告建议顶尖高校制定明确的目标、指标来提高新生的家庭社会背景多元化,招生时应该更多参考申请人的家庭背景信息。

这意味着在成绩相同的前提下,必要时可以录取潜力较大的公立学校毕业生。

大家怪政府

执掌社会流动性委员会的米尔伯恩曾在工党政府内担任部长。

他说,大家都承认存在“大学责怪中学,中学责怪家长,大家都责怪政府”现象,但这种相互责怪必须结束。

米尔伯恩说,过去十年中英国高校入学新生的家庭社会背景总体呈多元化趋势,但顶尖的24所大学却呈反向趋势。

这段时期内,罗素集团的这些学校招生名额增加了近2900个,但招收的公立学校毕业生只增加了1464名。

报告指出,罗素集团中的爱丁堡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确实设法提高了招收公立学校毕业生的比例,但杜伦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华威大学新生中公立学校毕业生比例在下降。

罗素集团总监匹亚特则重申,导致大学新生中低收入家庭子女比例下降的原因多种多样,单靠大学自己的努力无法解决。

她说,现实情况是公立学校中在关键科目考试成绩达到录取标准的学生太少,而那些成绩合格的公校毕业生又不大可能申请一流高校。

联合政府的大学及科学事务部长韦列特则表示,大学招生依据的应该是能力而不是家庭背景。

他说,政府考虑到低收入家庭子女的财力担忧,已经增加了相关的政府拨款,改进了大学贷款项目,希望以此提高社会流动性。

(编译:郱书 责编:铃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