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英解析:亚洲大学20年内将称霸世界大学排名?

留英解析:亚洲大学20年内将称霸世界大学排名?

香港科技大学位居亚洲大学排名榜首

英国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刚刚出炉的今年第5期QS亚洲大学排名,对亚洲大学未来发展趋势的预估似乎过于乐观。

亚洲大学最新排名

这份排名中香港科技大学位居榜首,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大学则并列第二。有三家韩国大学上榜,分别是第四位的首尔国立大学,和并列第7的韩国科学技术院、浦项科技大学。

北京大学今年排名上升一位,排名第5。

通过调查排名,QS编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与西方大学相比,亚洲大学现在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重大进展,在今后的20年中,欧美大学有可能会被亚洲大学超过。”

得出这个结论的理由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亚洲大学在世界大学200强榜单上,数量新增17%。

在今年5月发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亚洲大学在30个学科中的15个学科上都位列世界10强。

QS对亚洲大学进行的5年统计中,也显示出亚洲大学对国际学生日益增强的吸引力,前往该地区QS排名榜上亚洲大学的国际学生在5年中逐步上升,从2009年的175,286,到今年的255,212,国际教职员工在5年内增长了14,000多人。

另外西方大学财政上的危机,给亚洲大学迅速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教职员工和学术精英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在北美和英国学习费用的上升,亚洲正积极建立奖学金制度,以吸引西方最优秀的学生,并逆转以前人才流失的问题。

在QS 世界顶尖新兴大学50强中,亚洲在世界上最顶尖的6所新兴大学中占据了5所。

亚洲赶超英美?

亚洲大学的崛起的确让英美国家的高校一再提高警惕。从2012年,英国高校组织负责人就不止一次发出警告,警惕亚洲大学强劲的崛起势头。

但从亚洲大学整体发展现状来分析,QS的预测过于乐观。

以中国人比较熟悉的香港地区的大学和新加坡的大学为例。这两地的大学无论是在师资还是生源方面都是亚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

但目前招生繁荣现象的背后,可以看出,大批生源则是依托于中国大陆经济的不断走强,越来越多的内地家长希望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

选择香港和新加坡大学,对于中国孩子来说英语压力更小,竞争激烈程度也相对低得多。这些地区大学的学费也比欧美等国家学费低三分之一左右。

这两地的大学也正是看准了家长们的心态,近两年来不断扩招大陆留学生。在不设置国际学生比例的情况下,有些班级的中国学生甚至超过三分之二。有些课程也顺应学生“偷懒”的要求,使用普通话教学。学院的国际化程度达不到欧美国家大学严格设置的学生比例标准。

之前在国内接触过不少从韩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海归,韩语和日语水平都非常过关,英语却并不灵光,原因是这两个国家的大学都以母语进行教学,而毕业后的就业局限性也相对较大,基本集中在韩资和日资企业。

相信对于大部分希望出国深造,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大学其实并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

欧美大学在教授学生研究技能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模式。这里的氛围兼容并蓄,信息渠道开阔。

学校也更为注重培养学生看待身边事务的态度和胸怀,形成新的世界观和待人接物的谦逊态度,以及诚实淳朴的个人品质。这些都依赖于学校长期而悠久的传统,这也是西方教育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传统《卫报》和《泰晤士报》每年都会对英国乃至全球大学,进行综合和专业排名评估。最近几年,各种新概念评估不断出现,如《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组织的“大学声誉排名”,QS的亚洲大学排名、世界顶尖新兴大学排名等等。

各种大学排名铺天盖地而来,选校时到底如何参考这些排名,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倒像是一门新科学。

责编:李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