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第二届英中高校低碳设计工作坊开幕

第二届英中高校低碳设计工作坊开幕

参加活动的师生在讨论如何把大理石边角余料设计成富有创意的作品

英中高校低碳设计活动正在中国长沙举行。英中高校师生在湖南大学参与设计工作坊,探索工业设计的低碳路径。

六所英国高校、八所中国高校以及一所韩国高校的工业设计设计专业的数十位师生正在中国长沙共同参与“2013国际高校合作:基于低碳设计的工业废弃物升级利用”工作坊。

继首届活动去年在广州顺利举办之后,新一届工作坊近期在湖南大学开始展开。比赛主题为“升级利用、创意未来”,旨在倡导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保护地球环境和减少碳排放。

多方合办

本次活动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广州市低碳产业协会、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广州市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工作坊主要围绕“2013环境未来•低碳设计竞赛”和“低碳设计国际合作论坛”活动展开,参加院校不乏英国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林肯大学(University of Lincoln)、中国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

每家高校派出一支由一名带队老师和两名学生组成代表队参加活动。学生的主要任务为参加低碳设计比赛。

“2013环境未来•低碳设计竞赛”使用由再生资源企业回收来的工业废弃物,学生们被要求合理运用各种材料的属性,综合考虑功能和其它设计要素,使得作品有较好的创意构思和较强的形式美感,同时具备商业化量产的可行性。

学生们在设计时可综合利用多种材料,种类和数量不限,废弃物占比、经济性和能否批量化生产将作为评判的重要依据。

据悉,设计竞赛为两个阶段,第一周以学校为单位设计一件作品。第二周起,三国师生们被混编成国际小组,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共同完成一件作品。主办方设置了“环境未来”最佳团队奖等奖项,还设置了石材应用奖等特殊奖项。

主办机构请来国际工业设计主席李淳寅和其他一些资深专家为设计作品评奖,同时,中方参赛者中的优胜团队选手还有机会前往英国观摩学习“伦敦设计周”。

中英交流

主办方代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官员李嘉莹表示,英国作为全球低碳经济倡导者,非常支持这一项目在湖南大学举行。

她希望这一项目能够推动中英两国,尤其是高校之间、高校和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在低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共同推进低碳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工作坊期间,师生们将举行多场论坛和讲座,各校代表会分别交流工业设计教学经验,探讨低碳、环保和可持续设计的未来图景。

组委会还将安排师生们前往长沙开发区、创意区和中联重科等企业参观,与企业进行深度交流。

工作坊定于5月24日结束。所有设计作品将在湖南省科技厅一楼展厅进行为期一周的公开展览,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