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父母过度保护的孩子“更容易受欺负”

父母过度保护的孩子“更容易受欺负”

调查显示,在父母的过度保护下,孩子会变得更加脆弱。

最新调查显示,被父母过度保护的孩子更容易被同伴欺负。

总共对20万名儿童所做的70项研究结果显示,父母越是帮孩子“缓冲”负面的经验,孩子会变得更加脆弱。

不过研究同时也发现,最容易受欺负的还是那些在苛刻或负面的父母教养环境下生活的孩子。

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的心理学教授迪特尔沃尔克(Dieter Wolke)表示,目前众多欺凌的相关研究都聚焦在学校生活,但他的研究显示,欺凌的原因与家庭息息相关。

他起初推测父母越是严苛,孩子在家庭外越容易成为欺凌者的目标,但他意外发现,被父母过度保护的孩子被欺凌的危机也正逐渐上升。

处理冲突

沃尔克教授说,“虽然家长的参与、支持和监督能够减少儿童被欺凌的机会,但对于被欺凌的儿童孩子来说,过度的保护会更增加其风险。”

“孩子需要父母的支持,但有些父母急切的想要帮孩子挡掉所有负面的生活经验,导致他们无法从这些经验中学习,在面对欺凌的情形时会更加的脆弱且无法应对。”

他还说: “如果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一定程度的磨练,他们才能知道如何处理冲突。如果父母为他们处理了所有的事情,孩子会缺乏随机应对的能力,而更容易成为欺凌者的目标。 ”

目前欺凌的定义不是指儿童之间单一偶发的冲突,而是持续六个月以上的对个人在心理、身理或言语上恶意的攻击。

沃尔克教授的研究发现,欺凌者在寻找目标时,通常会锁定最脆弱的儿童,特别是那些被欺负后哭着跑掉的孩子,最容易成为再次被欺负的对象。

所以孩子被欺凌时的最初反应会影响到欺凌者是否再次欺负他/她。一旦欺凌者锁定了目标,便会一次又一次的反复攻击受害人。

明确准则

这项调查的范围涵盖了欧洲数个国家以及美国。调查同时发现,若在家中曾被兄弟姐妹欺负的孩子,在家庭之外也很容易成为欺凌者的目标。

沃尔克教授说,“教养孩子时需要告诉他们明确的行为准则,并提供情感温暖和支持,这样才能最有效的防止他们受害。」

“家长应该让孩子自己学会如何解决与同伴的冲突,而不是连小小的拌嘴都要干预。”

调查的整体资料显示,32%的孩子表示他们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曾遭到欺负,而有10-14%的孩子成为长期欺凌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