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考题网上泄露 风波雪上加霜

考题网上泄露 风波雪上加霜

生物考题泄露,让英国考试风波再起。

英国为加强考题保密,让学生在三个月内完成一门考试的做法可能会被缩短。

这则消息是在一项AS生物考试试题“被损害”后做出的。将有360所学校的超过两万名学生参加这门考试。

在现行规定下,学生将在考试环境下进行动手实验,并写出实验结果。试卷将由第三方考官评分,并记入A-Level的考试成绩。

英国各学校得到通知,将在三月初到五月中旬之间完成这门考试。

之所以留出这么长的时间,其初衷是为了减低那些实验室设备不富余的学校的压力,以方便他们让学生在同一时间参加这门实践考试。

但本月初发现,这门由“外部评分实践委员会”(Externally Marked Practical Assignment)出题、英国“评估资格联合考试小组”(Assessment and Qualifications Alliance exam board)审核的生物试题,竟然被泄露到了一个叫做“准备复习”(Get Revising)的网站,而且几乎一字不差。

据信,很多学校的同学都已经练习过这道试题,并已准备考试。这道被泄露的试题考查的是表面容积率的问题。

代表英国众多顶尖私校的英国校长协会的知名人士呼吁,这门考试由于试题泄露,试题本身的权威已严重受损。他们同时呼吁,将来应废止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去完成一门考试。

纽卡斯尔皇家语法学校校长特拉福德(Bernard Trafford)说:“这种考试方式本身就愚蠢至极。如果非要考这门课的话,就应该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举行。”

曼城斯特语法学校生物课主任维京(Anna Wicking)说:“考题泄露将让为争取高分的同学们在得分上的差距减小,让那些寒窗苦读的诚实学生拿高分变得越来越难。”

英国“评估资格联合考试小组”否认试题泄露,并说被泄露的试题尚未转交给“外部评分实践委员会”,而且同学们在正式考试里也不会遇到这些试题。

但该组织也承认,他们现在也正评估这门考试所需的时间,以免将来出现复考。

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看过这些题目的考生在正式考试中不会占特别的便宜,那些具体的事例将不会出现在考试里。”

声明说:“基于此,我们就评分和考核向考生做出保证,这门考试将正常进行。”

该组织表示,他们将就此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上报教育监管部门。与此同时他们表示,将考虑到底将来要给学校“多长时间”完成考试。

英国教育监管部门的一名发言人说:“在现阶段,我们还没有由于这个问题导致评分不公的情况。如有发生,我们将重新考虑。”

在过去几年,英国考试风波不断,此次无疑又给出题人“加码”。

2012年,由于工作疏忽,将近250份试卷被“特别加分”。而2011年,考试委员会犯的至少10项失误,让数以千计的考生成绩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