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伦敦华人羽毛球联谊赛

留英访谈:伦敦华人羽毛球联谊赛

(左起)伦敦国王学院台湾同学会会长简平帆,团体冠军队获得者、伦敦国王学院在英华人协会会长吕伯伦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学联主席张军欢。

羽毛球是颇受华人喜爱的运动,来自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华人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多枚奖牌,令人振奋。

农历春节之际,首届华人学生羽毛球联谊赛在伦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以及在英国出生长大的华人学生通过比赛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

就此,子川专访主办者之一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张军欢。

张军欢目前是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基于主体的计算经济学(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Economics)博士生,担任该校中国学联主席。

这是大伦敦地区首次举行华人学生羽毛球赛,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有至少120人参与。

张军欢告诉子川,举办羽毛球赛主要为了加强两岸三地在英华人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

“我们之前跟国王学院的台湾同学会以及在英华人协会共同组织过一次迎新活动;那之后,我们想再搞一次类似的活动,让更多大陆、台湾、港澳学生参与进来,与英国华人学生一起,增进对彼此的认识”他说。

选择羽毛球是因为“我们觉得羽毛球的参与人数会比较多—我们没有对参赛选手的水平有要求,只要会打就可以,所以一开始就把比赛定位为友谊赛,而不是竞技赛”,他说。

同时,另外两个学生社团的组织者也非常爱好羽毛球,经常打羽毛球。就这样,大家一拍即合。

张军欢说,迎新活动之后学联就开始筹备羽毛球赛,现确定一个比赛的大概流程。

然后,开始召集球队,由三个社团分头联系其它院校的社团组织。张军欢负责联系伦敦地区其它大学的中国学联,台湾同学会会长简平帆负责联系其它学校的类似组织,在英华人协会主席吕伯伦(Byron Lu Morrell)负责联系其它院校的华人组织。

除此之外,张军欢还承担了联系媒体和找赞助商的工作。

大伦敦地区11所高校学联代表队、两个在英华人协会以及一个台湾同学会在内,共有16支球队参与比赛。

每一支球队有八名队员,分别报名参加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的单项比赛。

留英访谈:伦敦华人羽毛球联谊赛

虽然参赛选手大多属于业余选手,但是气氛依然热烈。

据介绍,比赛得出赛采用小组赛制。组织者把所有队伍随机分组进行比赛,每支队伍都与同组所有的球队循环比赛,然后进行淘汰赛和决赛。

张军欢表示,团体冠军队伍的产生是由各个单项比赛的小组赛成绩决定的。除了团体奖,还决出了各个单项比赛的冠亚军。

虽然参赛选手绝大多数都是业余选手,但是现场气氛很,大家发挥得也不错。

“我们发现了一些水平较高的学生选手,个别选手是他们学校校队的”,张军欢透露。

男子单打冠军是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吴宇昊同学,亚军是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的曾怿艺同学。男子双打冠军则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刘文超(Tan Tanaboadee)和沈永海(Joe Cowling)夺得。

伦敦国王学院在英华人协会的Tiffany Lok不仅赢得女子单打冠军,还与队友廖玉君(Amy Liu)一起荣获双打冠军。

同时,伦敦国王学院在英华人协会夺得团队冠军奖的首奖,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在英华人协会赢得第二名,第三名是伦敦大学学院(UCL) 学联队。

通过这次比赛,组织者了解到伦敦各高校大都有自己的华人羽毛球组织,经常会组织比赛。

张军欢认为,除了锻炼身体,参赛的同学们通过羽毛球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比赛结束后,大家建立了友谊。

“最重要的一方面是,羽毛球赛让大陆来的留学生接触到港、澳、台学生以及英国华人学生,了解到这些地方的发展状况,看到彼此之间的不同;其它地方的同学也通过大陆学生了解大陆的发展,增进了了解”,他强调。

首次伦敦地区华人羽毛球赛结束了,张军欢希望明年能够举行第二届。

“华人学生对羽毛球的参与度比其它项目都要高,而且比赛不仅能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也促进了伦敦各大高校之间的交流,有利于今后组织各种活动”,他说。

据悉,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学联正在与其它几大学联协商,准备在举办伦敦地区华人学生篮球赛和足球赛。

“国王学院学联有一个推广5人制足球赛的计划,我们计划以这个为起点慢慢扩散,看看参与度有多大”,张军欢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