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读研高成本“阻碍社会阶层流动”

读研高成本“阻碍社会阶层流动”

社会追求高学历,贫穷学生成为受害者。

英国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读研究所的成本太高,成为社会阶层流动(social mobility)的障碍。

英国教育慈善组织萨顿信托(Sutton Trust)委托进行的报告说,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而读研究所,那些无法负担研究所学费的贫穷学生就成了受害者。

英国大学学费涨价已经让许多人担心贫穷学生读不起大学,相比之下,研究所课程简直就是“专为有钱学生而设的”。

研究报告由伦敦政经学院和萨里大学合作进行,分析研究所学生人数的增长对公平就业的影响。

成本提高

1996年英国工作年龄人口中具备研究所学历的比例只有4%,现在则增长为11%。

研究发现,读研究所能增加工作收入,有研究所学历的人和只有大学毕业的人平均年收入相差超过5,000英镑。

但是英国大学生三年大学读下来光是学费就可能高达27,000英镑,有能力再负担几年研究所学费的学生少之又少。

大学学费还有政府公费贷款,研究所学费如果没有奖学金或企业赞助则要学生自己负担。

“今非昔比”

萨顿信托主席彼得·兰博尔(Peter Lampl)表示,“大学毕业生已经背负超过40,000英镑的学费和生活费贷款,读研究所每年又要再花20,000英镑学费和生活费。”

“没有学生贷款,读研究所的计划让没有经济能力也没有财力背景的年轻人望之怯步。”

他还说,“我年轻的时候,有许多职业和工作机会给那些A-level成绩好的人。”

“但是现在,许多工作要求至少要有大学毕业,有研究所学历更佳。”

兰博尔说,工作人口学历更高对英国经济更好,但要设法改善公平就业问题,对研究所学生提供财务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