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核心科目强 英私校生瞄准顶尖大学

核心科目强 英私校生瞄准顶尖大学

私校学生成绩普遍高于公立学校的学生。

最新的英国中学成绩排行榜显示,私校学生在核心科目上拿高分,上顶尖大学的机会更高。

最新的中学成绩排行榜首次纳入了A-level学生“重点科目”的成绩的排名,这些重点科目正是进入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的顶尖大学所需的核心科目。

加入了重点科目的成绩,最新的中学排行榜前200所学校中,有150所是要缴学费的私立学校。

西伦敦的圣保罗女校(St Paul’s Girls’ School)和牛津的莫德林学院中学(Magdalen College School)有70%的18岁学生达到政府设定的标准,达标比例是全国最高的。

私校成绩

与此同时,将近有四分之一开设A-level课程的学校没有任何一名学生获得顶尖大学所要求的科目两门A、一门B的好成绩,而这些学校几乎都是公立学校。

私校成绩远远高于公校成绩,将进一步助长牛津、剑桥、伦敦大学学院等顶尖大学里面遍布私校学生的不平衡现象。

顶尖大学一直坚持说,录取学生大多来自私校,是公私立学校成绩的真实反映,而不是对不同学生有差别待遇,而最新的中学成绩排行榜也印证了这个说法有其根据。

英国大学被要求设定提高弱势学生比例的严格目标,罗素集团的知名大学里有大约一半的大学设定了录取公立学校学生的目标。

重点科目

但是莫德林学院中学校长蒂姆·汉兹(Tim Hands)指出,加入重点科目的成绩并不能代表学校或学生的全面表现。

“突然加入重点科目的成绩是毫无必要的政治上的花招,这样子的中学排名很容易遭到滥用。”

“进入顶尖大学不是所有学生的目标,如果一味追求重点科目成绩,那么许多想要学习艺术、实用科目或其他职业资格的学生就会觉得没有获得重视。”

罗素集团负责人派亚特(Wendy Piatt)也说,“A-level科目的选择的确非常重要,某些科目能让学生日后上大学选专业时有更多选择。”

“但是,光用几个的重点科目来体现有多少学生达到罗素集团大学的要求,并不具有全面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