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经济下滑学费高 读研遇冷愁煞人

经济下滑学费高 读研遇冷愁煞人

尽管海外留学生增多,英国攻读研究生总人数还是呈下降趋势。

众多大学校长呼吁,不重视研究生教育将使英国“经济遭受灾难、社会分化严重”。

由于近年来资助研究生教育的资金逐年减少,获取奖学金攻读研究生的人数将下降47%,使英国与安道尔成为欧盟唯一两个读研人数少于大学毕业生人数10%的国家。

来自11家英国主要大学的校长们呼吁,必须要想尽办法避免这场“教育危机”。

据了解,英国的研究生教育“遇冷”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首先,多家研究机构取消了对研究生教育的师资资助;同时,学费大幅增长也让希望攻读研究生的大学毕业生望而却步。

来自英国主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消息说,资金不足让学费和生活成本陡增。这样不仅将使未来的英国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而且也将使读研究生成为富家子弟的“特权”。

来自英国议会的数据显示,最后一批得到研究生资助的学生截止到2011年。2013年到2014年从事研究项目的硕士生数量也将下降47%,从786名下降到413名。到明年为止,攻读博士研究生的人数也将从5793名,减少到4649名。

研究生学习历来在学术领域里被看做是至关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不仅可以为以后研读博士做准备,也是为未来进入专业领域的必经之路。

来自谢菲尔德、卡迪夫、爱丁堡、贝尔法斯特等等11家大学的校长们对英国媒体表示,他们均对未来英国的研究生教育表示巨大担忧。

很多校长认为,尽管来英国读研究生的海外留学生越来越多,但在英国攻读研究生的总体人数还是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1年间,在英国选择继续读研究生的人数比前一年减少了超过8000人。很多大学认为,学费激增让使读研的人越来越少。

埃塞克斯大学校长史密斯教授(Professor Steve Smith)说:“从最新的数据看,英国仅拿出每年GDP的1.8%用于大学的科研发展,而欧盟各国的平均标准是2.34%,更别忘了像日本、韩国这样的国家,每年都拿出GDP超过3%的钱用于大学科研。”

成员包括牛津、剑桥等著名学府的英国罗素大学联盟主席皮亚特博士(Dr Wendy Piatt)说:“现在很多专业领域都需要硕士学历。对于研究生的教育资助削减,我们感到很担忧。这还将使读研究生的门槛变高,对于那些家境不好的同学来讲,就是想读研究生也不一定能读得起。”

英国商务创新部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态势,并在上一次预算审核里保留了46亿英镑用于科研。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同时还为科研和创新领域额外计划投入15亿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