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精英学校包揽奥运奖牌遭质疑

英国私校的运动场曾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创办奥运会的灵感来源,但是本周四(8月2日),英国私立学校对这个国家体育的统治地位却遭到了质疑。

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科林·莫伊尼汉勋爵(Lord Colin Moynihan)对记者说,超过百分之五十的08年北京奥运奖牌获得者都来自精英私立学校的事实是“错误的和不能接受的。”

英国绝大多数儿童都在公立学校就读。

他说,在公立教育制度下,学生的潜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开发。

精英学校包揽奥运奖牌遭质疑

本届奥运会英国代表团的第一金获得者,赛艇双人划选手海伦·格洛弗和希瑟·斯坦宁均毕业于私立学校。

北京奥运会的趋势似乎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得到延续:

英国最伟大的自行车运动员之一,在周四的男子团体竞速赛中获得一枚金牌的克里斯·霍伊(Chris Hoy)同样受教于一所私校。

“奖牌总数的百分之五十来自于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 莫伊尼汉说,“这是英国竞技体育中最糟糕的统计数据之一。”

他表示,未来政府应该把减少体育资源的独占优势、使体育运动大众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在93%的人口中有很多有天赋的人,他们应该被发现、给予发展的机会。并且,应该有一项体育政策确保所有健全或残疾的人,无论他们来自怎样的背景,都被给予同等的机会。”

职业足球运动在英国则与其他运动恰恰相反,作为社会构成绝佳的缩影,在足球运动员中只有7%的人来自私立学校。

1896年创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顾拜旦先生在1883年参观一所英国私校时,该校有组织的橄榄球比赛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私立学校有足够雄厚的经济资源来资助和发展英国擅长的体育项目,包括赛艇和帆船。

英国学校的体育运动被历届英国政府忽略。在1980年代,政府甚至推行过一项出售学校体育场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