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剑桥学费暴涨殃及中国学生?

剑桥学费暴涨殃及中国学生?

剑桥大学的经费不仅依赖学费,更来自政府研究经费、基金投资、欧盟资助、捐赠等多个方面。

日前,英国剑桥大学宣布,该校计划将学费从下一学年(2012-2013)起上涨至9,000镑/年,涨幅是目前水平的三倍。虽然此次计划涨价只针对英国和欧盟学生,但是国际学生学费是否会跟着上涨,仍然让人担心,BBC英伦网就此问题专访了剑桥大学海外基金会理事长(Cambridge Overseas Trust Director)沙利文(Michael O'Sullivan)。

剑桥大学是中国无数莘莘学子的心中梦想。最近,英国政府宣布将大幅提高本地学生大学学费的消息,让很多准备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深感担忧。

留学生学费不会跟风

针对大家关心的海外学生学费问题,沙利文通过BBC英伦网表示,可以肯定,未来两年,剑桥大学国际学生学费不会有大幅上涨,每年的涨幅仍然会保持在2-4%的水平。

沙利文说,留学生学费之所以不会如英国本地生学费那样大幅上涨,是因为海外生学费与英国及欧盟学生学费完全是两个体系。

从1980年代开始,英国政府就取消了对各高校海外学生的拨款,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留学生的学费已经涨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完全覆盖了学校的各项开支,包括研究、教学、基础建设、生活等所有方面。

而英国国内学生的学费一直以来一定程度上都依赖于政府的拨款。

随着英国联合政府不久前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逐步取消对高校一些学科的拨款,学校要想保持现有的教学水平,只能选择把这部分费用转嫁到国内及欧盟学生的学费身上。

沙利文还透露,由于同属英国的顶级名校,因此,牛津大学学生学费的现状与剑桥非常相似。

申请剑桥要趁早

来自剑桥大学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2010学年度,包括所有本科、硕士及博士生在内,以所持护照为依据,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为750人、中国香港240人、台湾54人。

沙利文说,中国学生选读的专业大多集中在工程、自然科学、数学、国际关系、管理学和经济学等。

2011-2012学年度,剑桥大学本科、硕士及博士海外学生学费(Tuition Fee)在11,000镑/年—14,000镑/年之间,学院费(College Fee)为大约2,200镑/年。

而工商管理硕士(MBA)的费用则要高出不少,学费为36,000镑/年,学院费为大约2,200镑/年。

沙利文告诉有意申请剑桥大学的中国学生,因为名校竞争激烈,所以希望入读本科的同学最好提前一年提交申请,例如申请2011年9月入读的课程,最好在2010年9月之前就提交申请。

硕士生最好提前8个月申请,博士生如果希望申请奖学金也要提前一年做好准备。

而最新的各专业海外学生学费及申请截止日期等详细信息都可以在剑桥大学的网站上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