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看台

英超焦点:兵者诡道 变化为先

英超焦点:兵者诡道 变化为先

英超诸位名帅在运筹帷幄的阵法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在经历了久违的周中欧冠小组赛后,英超第五轮比赛展现出的并非夏季转会后的沉淀与平稳,反而在一场场戏剧性的以弱胜强的大战后不断重新勾勒着英格兰足球新的实力版图。

在这些精彩的比赛背后浸染着的是一个个顶级教练足球哲学的智慧,也不断考验着他们在现实成绩压力下的应对之策:是固守还是变通,在如今混乱的大局下,主帅在战术细节上的选择和调整往往可能成为决定球队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作为目前执教英超球队最久的教练, 教授温格在本轮比赛中展现出的战术触觉终于平息了人们对他偏执的担忧。在英超三连平后,温格安排厄齐尔打边路为维尔希尔让位的布置已经饱受争议,厄齐尔对于边路的不适在过往几场比赛中展现无遗,也因此让他和温格同时被推上了被球迷和记者口诛笔伐的风口浪尖。而如今面对赛前联赛排名第二的维拉,温格放弃威尔希尔和桑切斯,让厄齐尔重回中路的举动最终成为了左右比赛的胜负手。

阿森纳近年囤积攻击手的做法的确带来了更加多样化、更加复杂的进攻变化,但其副作用是球场的空间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厄齐尔这种传球型球员的活动空间被大幅压榨,进攻速度也打不起来。温格从细节入手,充分利用了张伯伦、维尔贝克和吉布斯的技术特点,利用横向跑动和纵向传球放大了前场的操作空间,使得进攻当中的连线变得更加简洁致命。

4231,宽度与速度,左路的回收和右路的突破相得益彰:阿森纳充满回归意味的变阵重新激活了在10号位上的厄齐尔,他好整以暇的一脚脚直塞不断的搅动的对方的防线,也让阿森纳的反击找回了高效与犀利。一时的胜利并未解决全部问题,温格在锋线多名队员共存的难题上依然充满矛盾,但这场比赛的说服力毋庸置疑,毕竟花了4400万在德国人身上,把他放在自己最擅长的位置上其实就已经是球队最好的解决方案。

曼联新帅范加尔同样深谙战术的变化之道,只不过英超结结实实的给他上了一堂临场指挥课。荷兰老帅在首发布置上从善如流,延续了上一场备受好评的四后卫和中场小菱形打法,中场的布置几乎是90年代巅峰时期的阿贾克斯的翻版,这一战术也在比赛的前半段为曼联带来了丰厚回报,前场巨星间的配合也有了渐入佳境的意味。60分钟两球领先,红魔似乎胜券在握。然而莱斯特城全队却没有放弃,其长传冲吊,边路突破的传统英式打法简单粗暴,把比赛逐渐导向了体力化竞争。

英超焦点:兵者诡道 变化为先

切尔西旧将兰帕德为曼城攻破切尔西大门,蓝军队长特里看着曾经的铁哥们突破自己的防线。

范加尔没能更加敏锐的意识到对方战术和身体上对于己方后腰布林德的钳制,试图坚持已在破碎边缘的中路传控,错过了及时的换人调整时机,最终被对手撕破边路,上演逆转。过窄的中路阵型、后腰位置人数和身体条件的双重劣势、整体偏软的球风和边路保护不足成为了曼联的败因。而范加尔在对手施压之下缺乏准备和应对让他对于球队本场失利难辞其咎。

荷兰式的传控足球曾经横行欧洲,但这一战术似乎在英格兰的土壤中却始终难以顺利的开花结果。范加尔自己说过,阵型随时可以变,不变的是足球哲学,如今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其实正是站术变化和比赛节奏的选择。如今阵容上曼联已经极具竞争力,王朝复兴的最后一块拼图恐怕就是对战术的合理修正以及对场上局面的及时反应,而对此不知道范加尔还需要多长时间来契合英超独特的比赛面貌。

在本轮曼城和切尔西的天王山之战中,蓝军和蓝月亮对于英超哲学的诠释倒是淋漓尽致。曼城祭出了相当传统的442阵型,大量利用边锋回收和边卫插上的实用主义边中结合战术;而切尔西则在知道中路实力逊色的情况下让出球权,用中场人数优势和破坏式防守进行抗衡。虽然没有火光四射的精彩场面,但是两支球队在遏制与反遏制的斗法中都稳健的引导着比赛的走向。

28次犯规,9张黄牌,1张红牌,这样看似低级别粗糙较量的数据背后其实正是技术型球队为了胜利而做出的自我牺牲。没有人怀疑曼城和切尔西的进攻能力,但是用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战术变化来完成对对手的遏制是佩莱格里尼和穆里尼奥在更高次元上的共识。最终平分秋色的场面和比分,以及两队替补球员的分别建功为这样一场高水准的博弈做出了最好的注解。场面上也许不够不精彩的比赛却成为了本轮最精彩的智斗。

应该说在赛季的初期,一招鲜球队也许往往能够先拔头筹,占得先机。但是随着赛季的进行,对手之间的彼此了解和适应会逐渐让每支球队固有的弱点一一暴露。变化与应对变化的手段才是强队与弱队之间的重要差别。足球的胜利不仅来源于球员的实力和球队的捏合,更体现在积极求变所带来的微妙瞬间。《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无论是温格在逆境中的的“拨乱反正”,还是范加尔在球队顺境下的“固步自封”都是本轮英超带给各支球队的积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