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金尼尔,纽卡斯尔的政治笑话

英超周记:金尼尔,纽卡斯尔的政治笑话

金尼尔重返纽卡斯尔后引发争议。

09年,纽卡斯尔超出所有人的想象宣布远离足坛四年的金尼尔为主帅。执教了18场后,喜鹊领到20分,爱尔兰人因为心脏病手术被迫离开,而前名宿希勒接任没有止住俱乐部下滑。赛季结束,纽卡斯尔降入英冠。

四年后,俱乐部再次邀请阔别足坛四年的金尼尔任命足球总监,全世界都等着看笑话。

公关灾难

当时金尼尔出任纽卡斯尔主帅,媒体们立刻抓住看点,将其狂损一顿。脾气暴躁的金尼尔正中下怀,在就职新闻发布会上火山爆发,粗口漫天飞扬,一共掷出52次脏话。那次新闻发布会被媒体津津乐道了许久。

而这一次老金接受记者采访,又因为频频念错球员名字(其中卡巴耶和本阿尔法还是俱乐部主力!)被狠狠嘲笑了一番。远离足坛四年并不是大问题,但金尼尔对业务显然已经相当生疏了。设想足球总监连自己的球员都不了解,按希勒的话说,这简直就是个公关灾难!

况且这已经不是头一次金尼尔在球员名字上犯糊涂了。老帅还在喜鹊执教的时候,就把查尔斯·恩佐格比亚 (N'Zogbia)念成恩索米亚(Insomnia,失眠的意思),他竟然含糊嘟念了“失眠”两次,才吐了一声“查尔斯”。

旧作风赶不上新节奏

诚然,作为曾经的“温布尔登狂帮”帮主,金尼尔的履历表的确有一段光鲜记录,战绩在喜鹊时期也算不上太糟糕:执教18场4胜8平勉强过得去。但是足球总监是个公共关系的活儿,对内需要与主教练和董事会沟通,对外要与经纪人和其他俱乐部官员周旋,还要应付媒体。然而单从金尼尔的新闻发布会上看,他思维缺乏逻辑,前言不搭后语,属于记者挖一个坑立刻往下跳的那种,很难想象他今后将如何内应外付。

金尼尔毕竟属于老派主帅:主要任务就是带球员训练比赛,只要战术布置清楚,其余不需过多装潢。但这一风格在现代足球上已经不适用,单纯作为教练还勉强过得去,一旦升至经理或总监级别的人,照金尼尔的性格,怕是会闹出更多笑话。所谓言多必失,而且偏偏这位爱尔兰人又是个天生的话痨,接受采访时轻而易举就扯一大堆,想止都止不住。

英格兰媒体从不排斥个性彰显的主帅,可金尼尔勇过于谋型,嘴皮子硬却戳不到要害,不仅得罪人,还起不到任何自我辩护的效果。

限制帕杜

金尼尔此番卷土重来立刻得罪了一杆人:

球迷——本来就不受欢迎,还在采访时表示“希望球迷不要太蠢”;

希勒和休顿——称喜鹊的降级不是自己的责任,还说如果他能留任,俱乐部将免遭降级;

帕杜——直接危害到主帅在俱乐部的地位,当然,这与金尼尔本人没有直接关系。

这次喜鹊老板阿什利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限制主帅帕杜在俱乐部的权利。金尼尔在采访时将自己的职务透露得一清二楚:就是要在转会上与帕杜协商,同时将俱乐部事务上报给管理层。

上赛季,喜鹊打出了联赛第五的好成绩,帕杜当选最佳教练,并且与俱乐部续约长达八年。本赛季联盟杯闯入八强,然而由于板凳单薄,双线作战耗掉俱乐部不少精力,国内联赛成绩并不理想。冬季转会帕杜一口气引进四位法国球员,成绩下滑得更加厉害,一度在降级边缘徘徊,他打造的“半支法国国家队”遭到批评和讥讽。

然而帕杜毕竟算得上喜鹊的“功勋教练”,而且除了温格以外,他是英超现俱乐部在职时间最长的主帅,如果强硬炒人,势必遭来足坛的攻击。何况他还有八年的合同需履行,这也就意味着一笔巨大的解职费用。金尼尔自第一次登陆圣詹姆斯公园球场后与阿什利交往甚好,离职后两人也保持联系,想必下个赛季可以充当老板的心腹职位。

就在喜鹊任命金尼尔的三天后,热刺宣布前英格兰助理教练巴尔蒂尼为技术总监。任命这位既有野心又有实干的前罗马总监,更加映照出喜鹊的闹剧色彩。

金尼尔错名大全:

阿梅奥比Ameob:读作阿梅诺比Amenobee

卡巴耶Cabaye:读作Kebab(意为烤肉串)

本阿尔法Ben Arfa:读作本阿弗雷Ben Afre

古铁雷斯Gutiérrez:读作高特雷斯Galteirez

关于门将克鲁尔,金尼尔称自己在09年时引进荷兰人。事实上,球员自05年就来到俱乐部,是喜鹊青训成员。在纽卡斯尔英超比赛的首发是在2010年9月对埃弗顿——前后与金尼尔没有丝毫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