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苏格兰独立公投:英国名人选边站

苏格兰独立公投:英国名人选边站

第一个“007”演员肖恩•康纳利是坚定的“独派”。

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的两大对立阵营看来旗鼓相当。“独派”拥有007的支持,而“统派”有哈利波特助阵。

美联社报道,第一个饰演“007”詹姆斯·邦德的著名演员肖恩·康纳利(Sean Connery)现在居住在中美洲的巴哈马群岛,但他一直是一个坚定的苏格兰民族主义者。

他今年早些时候曾再次发言支持苏格兰独立,认为“苏格兰人民是他们自己未来的最佳守护者”,这是一个“核心民主价值”。

而居住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J.K. Rowling)则公开称独立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并捐款1百万英镑给反对独立的阵营。

除了康纳利和罗琳之外,其他不少具有苏格兰血统或居住在苏格兰的明星也已对统独问题公开发言。

支持独立的苏格兰名人包括演员杰拉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独立摇滚乐队“法兰兹·费迪南”(Franz Ferdinand)的成员们,以及小说《猜火车》的作者欧文·威尔士。

而支持统一的名人也不少。在“英国名人秀”中一曲成名的“苏珊大妈”(Susan Boyle)说,她将在独立公投中投反对票,因为“作为英国的一部分,我们仍然可以保留我们自豪的民族认同”。

英国最成功的足球教练、英超曼联前任主帅福格森(Alex Ferguson)说,像他这样居住在英格兰的苏格兰人“并不是居住在外国,我们只不过是在英国这个大家庭中的另一个部分”。

苏格兰独立公投:英国名人选边站

《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称独立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浪漫的独立梦

美联社分析,这场“统独”争议揭示了苏格兰和英国其他地区的一个文化差异。

对苏格兰的艺术界人士来说,建立一个富有活力的全新国家,摆脱英格兰这个强大邻居的阴影,是一个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理想。

1,300多位苏格兰作家、音乐家和艺术家联署了一封公开信,强调独立将释放苏格兰民族的创造自由。他们说:“我们将投支持票,因为我们想象了一个更好的国家。现在,我们想建设这个国家。”

在英国的艺术界和思想界,爱国主义早已显得不时髦。但是国家分裂的前景让许多人重新燃起了对联合王国的感情。

包括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披头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等人在内的英国明星也联署了一封公开信说:“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东西远多于分离我们的东西”。

住在纽约的摇滚传奇人物大卫•鲍威(David Bowie)今年早些时候向全英音乐奖颁奖典礼发出信息说:“苏格兰,请和我们在一起。”

尽管许多名人已经选边站,但包括网球选手安迪·穆雷(Andy Murray)在内的其他名人拒绝表明态度。

(编译:秦川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