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曼德拉“是人不是神”

曼德拉“是人不是神”

曼德拉传记影片在多伦多电影节首映。

主演最新纳尔逊·曼德拉传记影片的英国演员艾尔巴(Idris Elba)直言,他在演这个角色时,不会逃避曼德拉真实生活中并不光彩的那一面。

艾尔巴说:“不仅要演出曼德拉好的一面,还要演出曼德拉不好的一面,这一点很重要。”

这部由查德维克(Justin Chadwick)指导的影片里,描述了曼德拉好色曾对自己的第一任妻子伊芙琳(Evelyn)“家暴”。

在影片中主演曼德拉的艾尔巴说:“我并不想因为我演了曼德拉,而让曼德拉先生彻底撕去在公众面前的美好形象。但同时,我也绝不想用不诚实的方式来演这个人物。”

这位英国黑人演员是在日前影片《曼德拉:通往自由的漫漫长路》在多伦多电影节举办全球首映式时,说这番话的。

依据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自传,这部影片讲述了从早年积极投身政治的律师曼德拉,到他被投入监狱27年,一直到在1994年在南非实现民主选举。

这部影片的另一位主演哈里斯(Naomie Harris)也是英国演员,她在影片里扮演曼德拉的第二任妻子维尼(Winnie)。这部由查德维克导演的影片总长为两个半小时。

“勇敢的选择”

这部影片首映后反应各异。有影评称其是“富有责任感地展示崇敬,而不是一味揭底和弄得热闹。”

主演艾尔巴说:“我们大家都看过被刻画成圣人般的曼德拉。”他坦言,在接手这个角色前,他并不了解这位被叫做“曼迪巴”的曼德拉。

他说:“我们必须通过这部影片,让观众了解成名前的曼德拉是什么样子。”

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曼德拉日前在肺部感染住院三个月后出院。

艾尔巴在评价这位95岁高龄的反种族隔离斗士时说:“和每个人一样,我对曼德拉的健康状况也很关心,我对他的康复很乐观。”

指导这部影片的查德维克最终选择了出生在伦敦哈克尼区、长得并不像曼德拉的艾尔巴来扮演曼德拉。

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认为,艾尔巴是曼德拉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

他说:“当然还可以让别人来演,我们最终决定用艾尔巴是个勇敢的选择。”

他解释说:“艾尔巴长得并不像曼德拉,但同时我们走的也不是找长得像、说话声音像的路线。”

在影片里扮演曼德拉首任妻子伊芙琳的南非女演员费托(Terry Pheto)称赞,主演艾尔巴演得“神似”。

业界评价

此前,包括大牌影星弗雷曼(Morgan Freeman)、格拉福(Danny Glover)、黑尔伍德(David Harewood)和波提尔(Sidney Poitier)等等都曾在屏幕上饰演过曼德拉。

而艾尔巴演的曼德拉似乎并不被业界叫好。

好莱坞记者鲁尼写道:“饰演这位在南非结束种族压迫的演员,必须是个硬汉。”

他表示,由艾尔巴来演这个角色“还行”。

而影评杂志《国际银屏》(Screen International)则写道:“这部影片可真是爆料多、且平铺直叙,根本没有展现出我们想看到的这位杰出人物的内心世界。”

这个影评写道:“由于故事直白平述,所以也没表达出什么观点,不过是很机械地回顾了几个重大历史时刻。”

除这部影片外,本届多伦多电影节特别展映描写真实人物生活的影片,以启发观众。

阿桑奇、亨德里克斯和“英国达人”保罗·波茨都有各自的传记影片在本届电影节上映。

导演查德维克的《曼德拉》与影片《戴安娜》在英国上演不期而遇,而描写已故威尔士王妃的影片《戴安娜》受到英国媒体冷遇。

(编译:孙晨/责编:铃兰)